金嗓子女老板被限消背后:推广草本饮料遇“滑铁卢”,陷多起纠纷

编辑:admin 日期:2020-06-06 09:31:56 / 人气:

近日,因为旗下公司未支付超5000万元广告费,金嗓子集团女老板江佩珍被限制出境及消费备受关注。
南都记者了解到,这笔拖欠的广告费源自于四年前金嗓子集团的新品推广活动。2016年,该集团新设公司生产销售一款草本饮料新品并斥重金推广。然而,新品却遭遇营销“滑铁卢”,当年公司收益净利滑坡33%,财报中明确“净利减少主要是由于草本植物饮料业务产生的亏损”。
经过四年的发展,金嗓子集团这款新品收益占比逐年萎缩,过分倚重单一产品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同时,公司还因此次布局深陷多起纠纷。截至目前,这次不成功的新品布局带给金嗓子集团的“后遗症”依然继续。
未支付超5000万广告费,金嗓子集团女老板被限制出境
5月26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官网新增一则限制出境的公告。公告显示,被执行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因不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已依法限制其法定代表人江佩珍出境。执行信息详情显示,该案执行目标为51949800元,申请执行人为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法院为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依据相关案号,南都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询到此案的执行裁定书。据了解,被执行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和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存在广告合同纠纷。依据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被执行人应向申请执行人支付人民币5167万元,并以此为本金支付相应违约金以及利息。
执行裁定书显示,法院扣划了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银行存款约149万元,但未查找被执行人的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此外,法院根据申请执行人的申请,对被执行人采取了限制消费令、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
另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告,2019年9月,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受此案影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与此同时,作为该公司实控人的江佩珍也收到了限制消费令。其中显示,限制江佩珍“不得实施乘坐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四年前新设公司推广新品,营销费激增
这笔让金嗓子集团陷入争议的巨额广告费,源自于四年前的新品推广活动。
2016年2月,金嗓子集团设立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金嗓子食品公司”),主要销售金嗓子集团草本饮料。关于该公司的成立意义,金嗓子集团曾在财报中这样描述:“推出金嗓子植物饮料将使我们的收益来源多元化,并为我们带来紧抓更多客户及销售的机会。此外,多样化的产品组合将有助于减少本集团日后业額对主要产品的依赖。”
2015年,金嗓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码:06896)在港上市。一直以来,金嗓子喉片、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是金嗓子集团的两大主力产品。其中,金嗓子喉片收益持续占据公司总收益的九成,对集团总收益有举足轻重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由于金嗓子喉片销量减少,金嗓子集团的净利润仅为2033.4万元,同比减少78%。这也暴露了该公司过分倚重单一产品的弊端。
公开资料显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的主要功能为清嗓润喉,主要成分来自多种中草药。金嗓子食品公司负责这款饮料的供应链、市场策略、品牌广告、网络发展、法律事务及其他服务。
为了推广这款饮料,2016年初,金嗓子食品公司与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约定达成两项节目的合作。据公开裁判文书,这笔合同总价高达8000万。同年6月至11月,星空公司在某卫视的两档知名综艺节目及重播中,如约发布了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的广告。
激增的营销费用也侧面反映出公司对新品推广的重视。据金嗓子集团2016年财报,当年公司销售及分销开支约为人民币3.19亿元,同比上年增加6360万元,上涨约24.9%。
新品推广遭遇“滑铁卢”,深陷多起经济纠纷
2016年,这款草本饮料被批量生产被投入市场。然而,备受期望的新品却并没有“一炮走红”,反而为公司带来了亏损。
金嗓子集团2016年财报显示,集团净利约为人民币1.03亿,同比上年减少5170万元,下滑约33.4%。净利减少的主要原因显示为“草本植物饮料业务产生的亏损。”
或许是吸取了2016年重金推广的教训,2017年-2018年,金嗓子集团对草本植物饮料投放的广告逐年减少,公司销售及分销开支也连续两年降低。此外,该产品对金嗓子集团的收益占比也逐渐萎缩。据金嗓子集团公开财报,截至2016年底,银杏叶片和草本植物饮料两类产品的销售額约4450万元,占总收益的5.7%;截至2019年底,这两款产品的收益额减少至910万元,收益占比降至1.1%。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金嗓子传统业务金嗓子喉片及金嗓子喉宝系列产品依然稳定增长。金嗓子集团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实现收益7.97亿元,同比增长14.8%。其中,金嗓子喉片的销售额约占收益总额的90.5%。
经过四年的发展,金嗓子集团在新品开拓上并没有太多起色,金嗓子集团过分倚重单一产品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
更麻烦的是,这次不算成功的新产品布局也让金嗓子集团陷入多起经济纠纷。除了和星空传媒超5000万的广告费纠纷外,金嗓子集团还和北京海天网联营销策划股份有限公司、启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存在诉讼或仲裁纠纷。
公司亏损、诉讼纠纷、老板被限制出境......截至目前,这次不成功的新产品布局带给金嗓子集团的“后遗症”依然继续。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