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臭水河华丽变身!大兴新凤河告别污染焕发新活力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17 15:23:53 / 人气:

河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植满溢,远处还游过来四五只摇摆的小鸭子。中午,在温暖的秋日阳光下,市民赵先生带着3岁的小外孙在岸旁饶有兴致地游玩。在这住了20年,赵先生总算看到了新凤河的蜕变,从一条臭水河“变身”生态优美的城中河。
  新凤河是大兴区区管河道之一,流域面积166.4平方公里,起点为洪闸,最终流入凉水河,干流长约28.8公里。因历史原因,河道环境较差,水生态薄弱,2016年该河部分河段被列为北京市建成区黑臭水体。
  在周边居民的眼里,这就是一条有着近70年历史的臭水河。赵先生就说,原来这条河简直臭气熏天,他们住在河的斜对面,家里的后窗户从来也不敢打开。一到夏天,蚊子漫天飞,根本不会走到河这边来。
  治理迫在眉睫。为提升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和居民生活环境品质,大兴区2017年开始启动新凤河流域水环境治理。
  治水先治污。新凤河项目新建污水管线近23公里,每天截污2.3万方,新建的3座污水处理站,总规模6800方每天,河道清淤57公里,清楚淤泥36万方。这样一来,再排出的居民生活污水,直接进入污水处理站,彻底避免污水流入河道。
  负责新凤河治理的北控兴凤项目公司总经理易明介绍,新凤河干流的4万方水,全部来自黄村再生水厂,污水经过处理后再流回,实现了生态循环。为避免初期雨水污染,新凤河项目还新建了2座初期雨水调蓄池,78公顷人工湿地,降低雨水污染对河水生态系统的损伤。
  新凤河是一条典型的北方再生水补给河道,为了挑选适应河水生长的优势水生植物和动物类群,目前已经选取了28种水生植物,比如香蒲、千屈菜、苦草、黄菖蒲等。可喜的是,河道自身还孕育出了6种水生植物,长势都还不错。到2019年,新凤河有约34种水生植物,在湿地植物多样性方面已经达到全北京“优”的水平。
  易明说,种植水生植物一方面是适应再生河水,另一方面也要考虑是否可以降低河水中的污染物,帮助吸附氨氮、磷等成分。“最近还在水中种植了空心菜,也是想做个实验,看看对清除水中污染物有没有帮助。”
  河道的侧面还特意设置了鱼巢砖,炎热的夏季水温高,水太浅的话鱼儿容易死。有了这块阴凉地儿,鱼儿就有了避暑之地。
  有河有水,有鱼有草,还得人水和谐。为了方便周边居民亲水、嬉水,新凤河两岸分别建造了近两米宽的红机砖步道,都是拆迁腾退下来的砖块,循环再利用。河岸上的健康步道,也采用了再生骨料。河中还建立了桥区、溢流堰和汀步步道,形成了小循环慢行步道,既美化了景观,也方便居民游玩。
  2017年建设至今,新凤河已于2019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2019年6月,新凤河河水彻底还清,全流域消除黑臭水体。至此,这条被污水侵蚀了近70年的河道彻底告别了污染,恢复了生态,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