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资巨头上季饮料都卖少了 你觉得康师傅和统一的理由如何?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27 09:52:49 / 人气:

对于部分饮料企业来说,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好像是一个“Hard模式”。
26日下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康师傅控股(0322.HK)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收益498.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前三季净利润为28.61亿元,同比增长47.58%。
不过,作为该公司二季度利润“增长利器”的提价效应来到三季度似乎有所减弱,提价的效果仍有待市场检验。康师傅方面表示,其所在的方便面及饮料行业仍保持增长,但同比增速放缓。此外,部分原物料高企的价格、国际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中美贸易摩擦、汇率变化等仍为公司发展带来挑战。
该公司还表示,由于受价格调整等原因,三季度其饮品业务的业绩在中短期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受益于毛利率改善,三季度饮品事业实现净利润8.89亿元,同比上升28.50%。
饮料调整阵痛
我们先来看看康师傅方面饮品的情况。
根据尼尔森市占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成长2.4%,销额同比成长4.3%。康师傅三季度饮品事业整体收益117.49亿元,同比微降6.52%。但由于产品升级调价等因素,饮品毛利率同比上升0.68个百分点至34.13%。
尼尔森市占数据显示,该公司即饮茶(包含奶茶)前三季度销量市占维持47.6%,依然稳居市场首位。而果汁前三季度销量市占则比上半年略有上升,第三方调研公司数据显示的前三季度百事碳酸饮料整体销量市占和百事可乐在可乐型碳酸细分市场的销量市占,均比上半年略有上升。
此外,前三季度包装水销量市占9.3%,比上半年份额微降,暂居市场第三。该公司在财报指出,三季度包装水业务受到第二季度启动的提价策略影响,期内仍处于产品结构调整过程中。
小食代留意到,今年8月国泰金君安曾预测康师傅下半年饮料销售增长或出现放缓。该机构给出的理由是,“不寻常的下雨次数,疲弱的零售环境以及2017年三季度的高基数,可能会减慢康师傅下半年的饮料销售增长”。此外,其还认为产品提价对销量以及市场份额的影响可能不会在短期内被消化。
怪天气“作祟”?
事实上,康师傅的“老对手”统一在三季度饮品业务也同样遭遇挑战,并奉行稳字当先的策略。
统一企业中国本月初发布前三季度营运数据,实现未经审计税后利润11.1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较上半年增速放缓。
小食代了解到,统一中控管理层在三季度业绩会上表示,三季度面食及饮料收入增长均较今年上半年减慢。饮料各品类相比起来,茶饮料,冰红、冰绿、奶茶增长相对还比较好,包装水的增速也不错,比较弱的还是果汁,产生了一些结构性改变。
其高层认为,饮料增长放缓的原因之一是今年天气不如去年,雨水方面偏多。
不过让人难以忽略的是,街头各类茶饮店却无惧天气,门店还越开越多。和受困于天气的饮料相比,讲究创新和迭代的网红新式茶饮似乎依然维持高人气,资本也不断进入(如下图所示,来源:招商证券4月报告)
事实上,统一企业中国方面也承认,虽然看到饮料市场是一直在往消费升级方向走,但目前该公司还看不到一个脉络,目前还在布局,慢慢寻找增长点。
此外,该公司管理层同时表示,对饮料品类明年的看法偏保守。管理层采取限制性的增长战略,希望在不大幅增加推广开支下保持健康的收入增长。
持续调整产品结构
展望第四季度,康师傅方面称,考虑到下半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面临成长的压力,同时在面对新经济环境下的消费行为改变、渠道的碎片化趋势、以及部分原物料高企的价格,预计方便面业务将保持稳健发展,饮品业务在短期内仍面对商业模式调整的阵痛。
该公司将继续推动产品结构调整,把巩固核心品类及产品作为首要任务,同时逐步布局高端市场。此外,还将继续加大品牌投资和品牌建设,优化通路结构,布局多元销售渠道。今年三季度康师傅联手功夫熊猫、迪斯尼和“创造101”等多个IP,还持续借力马拉松和NBA中国赛等运动营销,并与中国航天事业合作,提升品牌形象。
此外,在供应链改革方面,除轻资产及资产活化改革之外,康师傅还将推动优化产线产能布局,提升供应链综效。同时继续精简与扁平化组织外,优化人力资源结构。
链接:方便面毛利率提升
康师傅今天公布的财报还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方便面实现除息及税前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26.58%。
数据显示,三季度康师傅方便面业务整体收益为67.52亿元,同比增长0.66%。该公司称,报告期内持续推动优化产品组合、产品升级,加上前期调价,使得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上升1.11个百分点至32.05%。
此外,由于收益同比上升、毛利率同比改善以及分销成本下降等原因,方便面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上升14.15%至7.15亿元。
一方面,该公司巩固高价面核心产品,结合IP合作、运动营销并契合推广不同的消费场景,推动高价面销售额同比增长3.78%。另一方面,持续布局高端面,在今年8月推出新品“鲜蔬面”,主打高汤和多种蔬菜等健康概念吸引消费者。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