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周报:乳制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5 17:54:48 / 人气:

一、食品饮料行业板块走势
上周(8.6-8.12)食品饮料行业上涨0.82%,上证综指上涨2.00%,沪深300上涨2.71%,创业板指上涨2.03%。2018年初至今食品饮料下跌3.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在食品饮料板块中,本周涨幅前五的个股分别是:科迪乳业、伊利股份、安记食品、养元饮品、龙大肉食。其中,科迪乳业以11.9%成上周涨幅最大的个股。以下为食品饮料板块个股涨幅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本周跌幅前五个股则分别为:来伊份、庄园牧场、涪陵榨菜、重庆啤酒、金字火腿。其中,来伊份以-13.31%的跌幅成上周跌幅最大的个股。以下为食品饮料板块个股跌幅情况: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行业动态
1.乳制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第九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8年中国奶业展览会发布数据:我国奶业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升,规模牧场的生鲜乳主要质量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乳制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持续位居食品行业前列。
奶业生产方式加快转变,2017年奶牛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8.3%,规模养殖已成为主力军;奶牛年均单产达7吨,比2008年增加2.2吨,增幅接近50%;乳制品产量达2935万吨,乳品加工主营业务收入达3590.41亿元。农业农村部提出继续实施奶业振兴苜蓿发展行动,引进和繁育良种奶牛,加快散户、小区牧场化改造,支持家庭牧场发展,提高规模牧场养殖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到2020年,实现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2.星巴克与阿里巴巴达成新零售全面战略合作
星巴克咖啡公司(纳斯达克:SBUX)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共同宣布达成全方位深度战略合作,合作内容涉及阿里巴巴旗下饿了么、盒马、淘宝、支付宝、天猫、口碑等多个业务线。此次合作是星巴克与阿里巴巴两大行业领导者在其商业发展历程上的一大里程碑,双方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依托阿里巴巴生态系统和新零售基础设施,以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合力给中国消费者的打造随时随地随心的新星巴克体验.
3.阿里发布乳品行业7月销售数据
2018年7月份阿里线上数据公布乳品行业数据如下:奶粉行业2018年1-7月销售额68.16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销量降10.7%,均价增10.0%,增速环比前六月小幅回落,整体呈现下滑态势;单7月8.56亿同减26.7%。纯牛奶行业2018年1-7月销售额达14.2亿元,同比提升27.9%,其中销量增49.7%,均价减12.6%,增速环比前六月继续回升,整体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单7月1.93亿同增22.4%。酸奶行业2018年1-7月销售额达9.08亿元,同比提升24.9%,其中销量增38.1%,均价减9.3%,增速环比前六月下滑;单7月1.12亿同减11.3%。
4.2017年全球啤酒产量19089万千升,减少0.1%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171个国家啤酒总产量较上年减少0.1%,约为19089万千升。最大生产国中国与第二大生产国美国表现低迷,中南美及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则增长明显,虽是连续四年减少,但减幅不大。
从国别来看,十六年连续排在首位的中国由于消费者喜好趋于多样化,减少3.9%,美国减少2.6%。另一方面,排名第三的巴西增加5.0%,第四的墨西哥增加4.8%。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亚洲势头良好,越南增长15.4%上升一位排名第九,菲律宾也增长7.9%。另一方面可能是受到价格上涨及国王驾崩后克制饮酒气氛的影响,泰国下滑7.1%。日本减少2.1%为524万千升,维持在第七位。
5.2018年上半年中国31省市啤酒产量排行榜
据数据统计显示,2018上半年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累计产量2064.2万千升,同比增长1.2%。中国31省市中,山东省以产量315.60万千升位列第一名;其次,广东省以产量196.56万千升位列第二名,河南省则以产量147.10万千升位列第三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三、企业动态
1.日清食品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区销售额达5.67亿
日清食品有限公司公布了3-6月的业绩报告。报告显示,日清中国区销售额实现增长,但净利延续往年的下滑态势。数据显示,日清食品中国区3-6月实现净销售额9230百万日元(约折合5.67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同期实现净利润414百万日元(约折合2542万人民币),同比下滑37.6%。
对此,日清在财报中表示,即食面市场已于中国大陆见底,而高架即食面市场则正在扩张。集团积极扩展地域销售面积并强化合味道品牌。在此环境下,受益于合味道品牌的强劲表现,集团销售额实现增长。然而,经营溢利却因中国雇员成本及原材料价格的上升按年下跌。
2.阿里巴巴将合并饿了么与口碑等食品配送业务
根据媒体消息,阿里巴巴考虑将包括饿了么、口碑、河马生鲜等食品配送业务合并,并将就此募集30-50亿美元,合并后估值或将达到250亿美元。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我国互联网餐饮,特别是互联网外卖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达到1662.4亿元,增长率为33.0%。随着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的逐渐成熟,预计2018年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山西汾酒2018年上半年青花系列保持高增长,增速接近翻番
山西汾酒:2017年,青花系列产品实现约12亿收入,其中省外部分约占90%,是公司开拓全国市场的重要力量。2018年上半年,青花系列放量明显,增速非常快,根据渠道调研了解到,青花系列上半年持续保持高增长,增速接近翻番。未来中高价位酒收入占比将从40%左右提升到70%以上。公司产品结构不断升级,盈利能力将得到有利提升。上半年公司在主要市场任务完成度较高,并于近期进行了控货举措,有助于消化渠道库存。预计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速42%,利润增速56%,其中Q2收入增速30%,利润增速60%。我们预计2018年全年EPS为1.84元,对应当前股价2018年估值为28倍。
4.伊力特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33.28%
伊力特8月8日最新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9.97亿元,同比增长20.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33.28%。基本每股收益0.4887元。
5.煌上煌:终止6000吨肉制品加工建设项目
煌上煌8月10日晚公告,公司终止超募资金投资项目“6000吨肉制品加工建设项目”。该项目建设用地涉及房屋拆迁、高压线移位等外部因素未及时获得当地政府妥善解决。同时,陕西市场情况发生较大变化,市场需求增长缓慢,商业地产价格上涨,人工成本提高,如继续建设并投入运营将导致加重亏损。截至6月30日,该项目已累计投入2965万元,项目工程建设尚未完成,目前处于搁置状态。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