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喝完还能取出波珠来玩,是什么操作?老三水都不一定知道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9 14:15:17 / 人气:

中国饮料之都,如今已经成为我们三水人的骄傲。健力宝、隐雪、百威、红牛……越来越多甜美可口的饮料进驻,我想,你喝过最好喝的饮料就是产自三水的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甚至是清代民国时期的饮料,你见过没?有一款,喝完还能从瓶里取出波珠来玩哦~
今期,发布君特邀三水老街坊与我们年轻人一起回忆关于三水饮料的故事~
三江汇,开辟“中国魔水”道路
三水是广东省五大地质遗址之一,堪称世界奇观。西、北、绥三江,千百年来,滋养着三水这片土地,为三水这篇土地带来活力与机遇。
在那个陆路、铁路不发达的年代,水路出行是最为便捷的。作为重要的港口,三水也是水路的受惠者。不少“舶来品”——世界各国的饮料和其他省份生产的在明清时期就悄悄随着三江来到三水腹地。
例如,产自香港、上海、广东的一些汽水深受三水人民喜爱。在本地收藏爱好者麦国培的收藏馆内,有很多个不同时代、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的汽水樽,见证上世纪国内饮料发展的变迁。麦国培介绍,汽水在清朝同治年间输入我国,起初称之“荷兰水”。在此之前,我国香港地区出品的屈臣氏大药房所售卖的“荷兰水”已让不少年轻的贵族着迷。
这个产自上世纪初的形似保龄球的屈臣氏汽水樽,其底部并非平整,而是向外突出成较为圆滑的尖锥。瓶身表面向外凸起的图案。类似于古人篆刻印章时所使用的“阳文”,相当精美。
同一时期,登在报纸上的汽水广告也很多。仔细看一看当初的广告词,还能乐一乐。
这个就是波子汽水了,在瓶内有一颗波珠,看着是不是好稀奇?
此外,上世纪30~40年代备受宠爱的波子汽水,也是当时的奢侈品,每瓶汽水要二三角,相当于寻常人家几天的口粮。麦国培介绍说,能喝上的是富贵人家的小朋友和年轻人。“一般小朋友贪玩,会把汽水樽打烂,取出里面的玻璃球当弹球。”麦国培说,这个幸存下来的波子汽水樽产自当时台山的东亚公司。
这个饮料瓶颇有意思,两头都是空的,形似小船。
当然,除了上述提及的汽水,流入三水并盛行的品牌还有很多,这些品牌的流入,冥冥之中给了三水这片沃土启发。也奠定了饮料的良好市场氛围和生产的启发。
1980年,强力啤酒街头赠饮活动 / 区档案局供图
据《三水县志》记载,三水建县之前,当地已经有酿酒业。明朝正德年间(1506~1521),芦苞圩有多家酒坊进行酿酒生产。到了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仅西南街便有十多家酒坊,从业百多人,月产量达60多吨。
强力集团生产车间 / 摘自《三水年鉴》。
1977年,三水已出现饮料产业。当时三水县食品厂开始生产汽水,先后增加3条瓶装汽水生产线。其实,在上世纪末,三水的强力啤酒也是相当有名的。
在一个网络论坛中,网友“刘老英雄”这样回忆曾风靡一时的强力啤酒:
不知道大家是否还记得八十年代畅销大江南北的强力啤酒,在那个时候,如果说啤酒,我只知道强力啤酒。以当年的发展势头,如果到现在,恐怕强力啤酒应该冲向全世界了。
引进西德的罐装生产线 / 摘自《三水年鉴》
“刘老英雄”的回忆并不夸张。据《三水县志》记载,强力啤酒推出之后发展迅速,1988年成立了广东强力集团有限公司,下设啤酒厂、白酒厂、强力饮料有限公司等6个企业。
强力集团所生产的饮料 / 摘自《三水年鉴》
三水文史专家植伟森:
中国第一瓶罐装果汁就产自强力集团。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强力啤酒是全国啤酒出口创汇的第二大户,仅次于国内的啤酒大王青岛啤酒。
1999年,强力啤酒被青岛啤酒收购,正式成立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
三水文史专家植伟森:
三水青啤 “当年收购、当年出产品、当年实现盈利”的故事,在“投产前几年通常是亏损”的啤酒行业中作为奇迹广为流传,这也间接说明了,强力啤酒厂具有良好的基础。
回顾历史,三水实则早已经具备了饮料文化的基因,在这片沃土上,一些饮料大牌将被孕育。
健力宝,擦亮水韵胜地名片
提到三水饮料大牌,“中国魔水”健力宝是很多人最深的记忆点,它成就了三水“中国饮料之都”称号。
34年前那个春寒袭人的3月,“味道好极了!”一声赞叹从三水一间破厂传出,至此,健力宝诞生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健力宝在创始团队的艰苦努力下,伴随中国奥运健儿出征,最后载誉而归,被誉为“中国魔水”。接下来的时间,三水这个小县城热闹起来了,全国各地的运货车辆和商人在健力宝厂区不断进出。据说,在后来的几年里,有些商人为了提早提货,竟然愿意花上几万元的“插队费”,和排在前面的商人交换取货顺序。
健力宝名气越来越大,对社会的关心自然也没有落下。助力中国体育,奥运会、亚运会、大运会、体操、足球……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整个体育领域都有它的身影。当然,其他一些领域健力宝也从未缺席。在国家希望工程的号召下,健力宝毅然捐资,在全国建立了40所希望小学。后来,在三水也捐赠了教学楼,被命名“健力宝中学”。
一位健力宝艺术团的成员说,健力宝公司在1994年成立了健力宝艺术团,主要与文化馆合作参与下乡慰问演出等活动。她和艺术团其他5个成员经常到大塘镇、芦苞镇这些地方进行慰问演出,参加三水的一些晚会。遗憾的是,艺术团在1996年就解散了。
这份邮递单,恰巧是从健力宝厂寄出,邮戳显示“宝南(健力宝南路)”,反映了健力宝文化的传播。
当时6毛钱的健力宝就像是“奢侈品”,一般人平时汽水都是只喝两三毛的亚洲汽水。上图为有钱人家的冰箱,亮点自寻。
健力宝易拉罐包装,在那个时候看起来是“高端”“有品质”的。
这是健力宝1988年发行的债券,在债券正面上的饮料包装图案,就是健力宝极具代表性的易拉罐装和塑瓶大包装。你小时候经常喝到吧?
健力宝玻璃瓶装。据了解,这个玻璃瓶包装,健力宝要比可口可乐使用得还早。
健力宝成了当地人的骄傲,“健力宝路”随着健力宝美誉诞生。成就与回馈,健力宝的招牌彻底被打响了,三水这个“宝地”也受到了饮料界更多关注。很多饮料企业带着他们的品牌来到三水,三水的饮料产业帝国应运而生。
品牌云集,奏响饮料之都乐章
“三水因水而生,因水而荣。”当年在健力宝的辉煌时代,有人笑称所谓“三水”就是“水稻、水泥和魔水”。如今,三水的水稻面积仅剩1500亩,污染大的立窑水泥厂全部关闭,只剩下发展“魔水”一条路。
               
数据显示,三水拥有水域面积24万多亩,占全区面积35%,发展饮料产业与其地理环境有着必然联系。所不同的是,当年是健力宝一枝独秀,如今是饮料企业百花齐开。
1999年,青岛啤酒来到三水,将强力啤酒收购,正式成立青岛啤酒(三水)有限公司,并成为青啤集团在华南地区最好的企业。
随之而来的饮料大牌还有伊利、百威等国际饮料巨头。2008年,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在中国的首家酿酒厂落子三水,以此为契机,三水启动建设中国(三水)国际水都饮料食品基地。
百威的进驻发挥“榕树效应”,饮料行业生态环境逐步形成。“百威之后第二年红牛来了,第三年可口可乐也来了,随后陆续引来亨氏、三全等食品饮料龙头企业。”黄伟锋称,一家企业带来了一个产业,更带来了一个产业园。
在健力宝、百威、红牛等大项目“品牌效应”带动下,国际知名饮料企业纷纷进驻三水,原来连片的鱼塘成为了饮料食品企业的集聚地。2010年9月,三水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饮料之都”的称号,成为国内唯一的“中国饮料之都”。
近年来,中国饮料之都以建设国际级绿色饮料食品专业园区为目标,引入更多饮料食品优质项目及配套企业,共同奏响饮料产业的磅礴交响乐章。这两年,益力多、巴克斯等陆续落户三水,不久后市民便可以喝到产自三水的美味益力多和醉人的RIO鸡尾酒。
乐章的旋律在三水上空悠扬。水都基地内,湿地公园、人才公寓等多个工程正同步开展施工。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特色水都小镇。中心湖公园、人才公寓、招商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等配套呼之欲出。
水都基地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招商中心也进入最后的布展阶段,不久将对外开放。通过建设水都人才公寓、湿地公园、党建文化广场等多个项目,完善服务功能,提高生活品质,为水都小镇“留住”企业员工。
去年,水都小镇被列入首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按照规划,水都小镇将直接联系西江岸线,形成具有生活气息的社区中心。水都基地向水都小镇升级,赋予这个地方城市魅力,“中国国饮料之都”的文化底蕴将与当地的产业、人文更加融合。
三水汇聚天下好水,三水因水而生。这里曾诞生过“中国魔水”健力宝,国内第一罐果汁饮料——强力芒果汁,这片土地蕴藏着“饮料基因”,也孕育出“饮料文化”。未来,中国饮料之都将融合城市、产业、人文展示文化魅力。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