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重仓食品饮料板块 聚焦业绩稳定龙头

编辑:admin 日期:2018-07-26 08:49:36 / 人气:

重仓比例提升 板块性价比凸显
近期,公募基金公布了2018年二季度的持仓情况。为此,我们统计了二季度食品饮料各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和持股总市值的情况。总体来看,二季度食品饮料板块重仓持股占比上升7.0%,环比增长1.6%,恢复到了2017年四季度的水平;持股总市值合计为1256亿元,环比增长28.2%,也恢复至2017年四季度的水平。
同时,在前十大基金持股排名中,消费板块共有7只股票入围,分别为贵州茅台、美的集团、格力电器、伊利股份、五粮液、恒瑞医药、泸州老窖,较2018年一季度增加了2只股票,二季度消费板块配置热度持续升温。
我们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各项持仓指标环比提升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1.从板块自身情况看,2018年一季度市场对食品饮料板块尤其是白酒板块周期见底有所担忧,但随着一季报陆续披露,白酒板块各财务指标整体保持高位增长,其中高端、次高端品牌稳健增长,地方强势品牌(地产酒)更是全面加速,逐步消除了先前的担忧,市场信心回升。2.从板块外部情况看,在外部因素的影响下,市场整体波动率加大,但消费板块受外部因素影响度较低,具有良好的防御属性,配置性价比逐步凸显。
白酒重仓比例环比提升 大众品重仓比例持续增长
白酒重仓持股比例大幅提升,聚焦稳健增长的一线酒和增速加快的地产酒。2018年二季度白酒重仓持股比例和持股总市值环比一季度出现大幅提升,重仓持股比例为5.2%,环比增长1.2%;持股总市值为923.9亿元,环比增长31%。从细分子板块看,一线酒和地产酒持仓比例提升对白酒板块持仓大幅增长贡献显著。
此外,二季度大众消费品重仓持股比例也有所提升。从细分板块看,乳制品重仓持股比例为1.2%,环比增长0.1%,这主要是由于行业利空出尽,市场信心逐步恢复,稳步加大对乳制品板块的配置比例。调味品重仓持股比例为0.4%,环比增长0.1%。调味品重仓比例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安琪酵母、涪陵榨菜等细分品类龙头公司基本面表现良好,在各自细分子行业中格局清晰,中长期看成长稳健,符合基金价值投资理念。目前调味品行业重仓比例仍较合理,配置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今年二季度,啤酒行业基金持仓比例呈现加速增长态势,这主要是由于一季度啤酒行业整体提价改善预期,叠加世界杯预期的提前催化,重仓持股比例与合理配置比例之间差距迅速缩小。
重仓个股分化加速 马太效应凸显
整体来看,龙头公司强者恒强,马太效应凸显。其中,白酒板块一线酒稳健增长、地产酒龙头全面加速,受到资金青睐;大众品板块龙头公司在品牌化趋势下,行业格局演变之路清晰,提升空间充足,配置性价比显现。
贵州茅台:持仓比例大幅上升 确定性溢价特征明显
今年二季度,贵州茅台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为2.0%,环比大幅增长。同时,贵州茅台重仓持股比例和环比增幅也在白酒板块中位居第一。作为极具代表性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我们认为今年公司业绩确定性强,安全边际高,防御性较好,预计下半年公司会对量价策略进行适当调控,为明年量价预留空间。
口子窖:地产酒龙头 持仓比例快速提升
今年二季度,口子窖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为0.3%,环比增长0.2%,环比增幅在白酒行业中排名第二。公司重仓持股比例大幅提升主要是由于2018年一季度后市场对公司存在预期差,即市场对公司省外拓展存在一定疑虑。未来随着公司省内向下深耕核心产品卡位消费升级价格带,省外深度布局,预计下半年基本面有望持续向好,具有良好的配置价值。
五粮液:控货批价企稳 改革加速推进
今年二季度,五粮液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为1.0%,环比增长0.2%,在所有A股重仓持股比例中排名第七,环比增幅在白酒行业中排名第三。公司持仓比例的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加速推进生产端和销售端的改革,并加大市场终端建设。同时,今年6月下旬公司开始控货挺价,经销商渠道利润有一定的改善。
古井贡酒:地产酒加速放量 区域调整到位
今年二季度,古井贡酒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为0.2%,环比增长0.1%,持仓比例和环比增幅在白酒行业中均排名第六。受益于消费升级,公司省内空白市场不断开发,古5、古8等核心产品加速放量,同时,全国化布局稳步推进。此外,公司费用管理成效显著,利润释放空间充足。
顺鑫农业:产品结构升级显著 泛全国化持续推进
今年二季度,顺鑫农业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为0.1%,环比增长0.1%。公司泛全国化布局持续推进,外地市场收入占比已达70%,长三角市场维持高增速,今年增速依旧达70%以上。同时,公司经销商渠道利润较高,销售人员薪资接近市场化,各方面积极性得到较大改善,加速冲刺百亿目标。
伊利股份:市场信心恢复中
今年一季度,伊利股份基金重仓持股比例为1.2%,环比增长0.1%。二季度以来,公司澄清了不实传闻,市场信心逐步恢复,叠加公司乳制品龙头的行业地位,配置价值显现。
投资建议
1.白酒板块
白酒十年一个大成长周期,三年一个小成长周期。当前白酒行业处于十年大周期的前段,三年小周期的后段,景气在持续,报表高增长预计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其后增速换挡概率较大。
操作策略上,坚持配置中长线业绩可持续且稳定的品种,包括一线白酒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此外,可配置当下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绩增速加快的公司,包括古井贡酒、口子窖、顺鑫农业、伊力特等。
2.大众消费品板块
短期看,大众消费板块的细分龙头收入增速加快趋势初现,利润端改善尚不明显,处于改善周期前段。但因受制于竞争和需求因素,行业将维持10%以上或者20%左右的稳定增长。中期看,行业格局进一步集中,龙头品种议价权持续加强带来业绩稳定性提升。
操作策略上,建议在预期回落期增加对啤酒板块的配置。啤酒是未来两三年边际改善增速有望加快的板块,优先关注重庆啤酒、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另外,建议长期配置可持续增长确定性强的伊利股份、安井食品、绝味食品。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