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天气逐渐炎热,饮料厂家的冰柜开始出现在各大商超的显眼位置,这意味着一年一度的饮料销售旺季就要来了。近日,新华网采访了北京、吉林、广东等地多家超市,在超市中看到,饮料区开始加紧备货,货架上摆满了琳琅

编辑:admin 日期:2023-04-27 19:32:44 / 人气:

最近,淄博烧烤“火”出圈。有人想趁五一假期去打卡,也有人想宅家自制小烧烤。无论哪种烧烤,似乎都摆脱不了“不健康”的标签。既要美味又想健康,假期该如何健康撸串?
“烧烤本身以肉为主,脂肪含量高,味道香,同时美拉德反应会形成焦黄的色泽和诱人的气味,显得格外诱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管营养师蔡晶晶介绍,由于高温烹调,会导致食物中营养素损失和变性,且明火烧烤会产生致癌物苯并芘,经常吃烧烤,对健康非常不利。
蔡晶晶表示,烤肉的重口味会刺激食欲,摄入过多肉质(蛋白质和脂肪),容易引发消化不良,增加身体代谢负担,严重可能诱发急性胃肠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此外,烧烤饮食中缺少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会致营养素缺乏。
“想要健康,应该不吃或少吃烧烤。”蔡晶晶表示,如果实在抵抗不了烧烤的诱惑,可以注意以下几点:
适当搭配蔬菜水果
吃烧烤时可以搭配一些新鲜蔬菜水果,例如用生菜叶包裹烤肉食用,或搭配凉拌蔬菜,适当食用藕片、土豆、玉米等。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抗氧化物质等,能促进烧烤产生的有害成分排出体外。
控制饮酒量
不少人将烧烤、啤酒视作绝佳“CP”。过量饮酒不仅会损伤肝脏,容易形成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等,还会增加高血压、中风等疾病的风险,短时间内大量饮酒还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等意外发生。
不过度追求重口味
很多人喜欢重口味的烧烤,烫口、过于辛辣的口味,都可能刺激消化道。过度调味还可能掩盖食材不新鲜的问题。吃烧烤时、和吃烧烤后注意多饮水。
特殊人群不建议吃
有特定疾病的人群,日常饮食需要结合医生的意见。肥胖人群,尤其患有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等代谢性疾病的人都不建议吃烧烤。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