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播剧带火“消暑饮” 紫苏成饮料界“新宠”

编辑:admin 日期:2022-07-06 14:58:35 / 人气:

说到盛夏消暑饮料,您会想到什么?酸梅汤、绿豆汤 还是“快乐肥宅水”?现在饮料界的新晋之秀是紫苏饮。随着一些电视剧的热播,茶百戏、紫苏饮子等受到很多网友热捧,有人还会自己动手做一做。那么,“紫苏饮子”究竟是什么?中草药消暑饮,喝起来有什么讲究呢?
  【跟着古人做“消暑饮” 紫苏成饮料界“新宠”】
  “紫苏饮子”火了起来,近期,各大奶茶商家也都推出了不少“紫苏饮”同款。除了紫苏外,有的里面还加入了时令水果,味道酸甜可口,很受大家喜爱。紫苏是一味药食同源的中药材,中成药藿香正气水中也有紫苏的身影。在中医专家看来,紫苏饮散寒和胃,和夏天是相当地适配。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杨晓辉说,现在大部分人都是在空调房里,夏天不是风热感冒,是风寒感冒,风寒感冒用紫苏比较好。 
  风寒感冒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的“受凉”。紫苏全身是“宝”,中医入药时,还会分得更细点,苏叶、苏梗、苏子都有对应的用法。
  杨晓辉介绍,苏叶是解表 、散寒、对肺经上的疾病感冒风热比较好;苏梗归脾经,如果吃了东西不舒服呕吐,有止呕作用;苏子也是归肺经,对咳嗽咳喘效果比较好。
  【“消暑饮”非人人适宜 了解功效再入口】
  夏季消暑饮品除了紫苏水之外,还有不少。金银花水、乌梅汤、薄荷水等,居家就能制作。
  杨晓辉支招,金银花可以泡茶喝,泡个五分钟就可以,或者也可以做金银花露,金银花煮的时间久一点,再加入冰糖这一类的收一收,味道也挺好的,解暑清热。
  不过,消暑饮也不能乱喝。比如说,紫苏富含草酸,长期食用量大会影响消化系统。在中医看来,脾胃虚寒的人群不适合食用。各种消暑配方成分不一,但是主要材料金银花、荷叶、藿香等,都属于寒性,大量喝消暑饮可能会加重状况,导致胃痛、腹泻。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