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当下,聊聊看法

编辑:admin 日期:2021-10-17 15:57:31 / 人气:

老杨今天聊聊市场,老杨的头条号不像其他投资号每天聊市场,是因为我认为做好投资最需要的是耐心和认知的积累,而不是我每天写市场热点导致大家频繁操作。
我也知道写市场的文章肯定阅读高,写知识的文章阅读少,好在咱们也不是企业,追求的不是绩效,我希望的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走下去,十年,二十年,我们提起名字互相还能记得。
昨天去听了一场策略会,开头工作人员做了个统计,最近三个月市场风格组合的表现。最近3个月表现最好的是估值组合和分红组合,分别取得了5%和2.92%的收益,表现最差的是波动率组合和技术组合,分别亏损8%和10%。
据工作人员说纯技术的账户从去年开始,大多都是亏损状态,因为量化越来越成熟了,单纯看指标,你想比无情的电脑更有纪律性,反应更迅速是不可能的。


有人可能说不对呀,我看也有做技术赚钱的,这个我们上周的文章《最近阅读的一些思考》分享过一个案例,只要基数足够大肯定会有幸运儿。但真的能让我们赚钱的是100个人做80个人都能成功的方法,而不是100个人做只有8个人能成功的方法。
除了纯技术的组合变的越来越难以外,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近一个月账户活跃度大幅下降,这也符合大部分人对股市没有长远规划的事实,稍有挫折就放弃了。
从一个数据可以从侧面找到最近赚钱效应不强的原因,9月申万一级行业中 上涨的是食品饮料、公共事业、农林牧渔、房地产、交通运输、银行、非银金融、传媒,医药生物。
基本上都不是追热点的股民太喜欢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年初还算热点,下半年基本也是被唾弃的。

如果从9月中旬至今统计那就更难了,上涨的只有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和医药生物,也可以看到短期市场切换之快,前几天还是上涨的行业过几天就变成亏损的行业,想跟着市场的步伐短期押注,实在是不容易。

昨天通策医疗和爱尔眼科都跌停了,今天通策医疗继续跌停,三季度通策医疗净利润增长只有6%,面对110PE的估值显然是难以支撑的,
从去年说海天的时候我说过,100多PE的企业不是不能买,但是你至少得非常了解企业,有坚定的信心企业未来几年可以高增长。
热门行业和传统行业本质上赚的都是钱,不会因为是热门行业赚的钱就格外耐用,买了高估企业一旦增速下来,或者热点过去,因为价格透支了太多业绩可能需要很多年才能解套。
这个市场就是这样靠后知后觉肯定是行不通的,每次涨到上百PE才发现是一家好企业,这种方法的成功率显然不会高,因为市场因素决定,长期很多年都能保持30%、50%甚至更高增长的企业并不多。
当前市场在什么位置呢?如果从2010年至今算,上证50、沪深300、创业板都超过了历史百分比的50%。

这里面中证500看似还低估,但是实际上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低,因为中证500有将近一半的周期股,周期有个最基本的特点是。最低估的时候,一般也是最景气的时候,单纯看估值去买,可能买入后不久进入不景气周期,业绩一下降估值马上就飙升。

这个位置其实很微妙,继续涨还有空间,向下跌空间也不小,相比去年3月份市场最恐慌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反而要谨慎些。
去年3月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就像站在一栋大厦的第一层,虽然没啥成绩但其实向下也没啥空间了,从去年到今年已经爬了几十层,往上看着还有几十层的空间,但也有另一种可能又回到一层。
我们在看看行业,其实完全低估的也不多了,下图是行业统计图,低估的基本就是房地产、非银金融、建筑装饰、通信、传媒,农林牧渔、这些猫嫌狗不爱的。
有色金属、钢铁、化工、采掘,看着估值不高但都具有周期性。

高估的行业并不是不会涨,但是继续往上的概率和空间肯定是大打折扣的。
低估能选择的企业又不多,农林牧渔不好观察,动不动扇贝就走丢了,传媒行业现在不确定性比较高,房地产大部分人也看不上、非银金融保险业绩下降、建筑装饰又和房地产相关,这么一看真的是太难了。
同时呢制造业今年原材料大涨,消费端需求降低,加上供电不稳,估计三季度业绩也不会太好看。
不错的行业都不算低估,低估的行业多少都有些负面因素,这就是当前的现状。
审视了一下自己的持仓,腾讯占了持仓的37%左右,目前估值不高,也基本不受原材料上涨的影响,三季度大概率还能有不错的增长,这部分算是比较放心的。
瀚蓝环境固废处理、燃气和污水处理,虽然最近回调比较多但是长期看他的业务也都是刚需,除了燃气短期有一些影响,其他成本也比较稳定。
洋河我认为其实估值算不上便宜,虽然这几天白酒涨的比较多。前天有一个读者问我:150以下买洋河的计划还不变吗?
我个人肯定不会因为涨了并且可能继续涨就改变自己的买入计划,首先我本身洋河就有持仓,其次在股市错过是常态,160没有买的企业,因为他涨到180怕错过去买,是肯定没办法坦然面对未来的波动的。
分众当前估值我认为合理,不算高估也算不上特别低估,这次跌下来7.8元我买了一次,我大部分持仓是去年买的,年初减仓了不少,如果这个价位新买入我建议还是分批买。
对于平安,改革需要时间,目前已经在历史最低估值的保险行业,下跌空间也会不太大,耐心等待吧。
格力、万科,估值不高,问题不少,都需要大量的时间,对于地产我认为未来住房改善的需求还有不小的空间,长期看活下来的企业肯定是受益行业集中度提升的,我们很难看到哪个行业一发布数据就是百强,如果加上小房地企更是数不胜数,未来我认为房地产会演变成单纯的加工商,稳定拿地稳定卖房,赚一份合理的加工费。
今天周末就不长聊了,投资这事长期做,春夏秋冬都要经历,市场不那么火热的时候,我们就充实自己,享受生活。我们喜欢夏天,但无法避免冬天的存在,秋天可以丰收,源自春天的播种和等待,将喜欢的一切留在身边,这便是努力的意义。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