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网友发帖引争议 小学生喝的学生奶,竟是“饮品”?

编辑:admin 日期:2021-09-17 11:27:52 / 人气:

9月13日,有网友在溧阳当地论坛反映,南渡中心小学学生在校喝的不是纯牛奶,是饮品。随即,又有网友发帖,称自家孩子也喝的是这种“水果口味”的奶,并配上图片。多则网帖引发关注,并引起大家对“牛奶”“牛奶饮品”的讨论。对此,记者赶赴溧阳进行了调查。
网帖热议
有人认为是饮料,有人表示问题不大
“南渡中心小学学生喝的牛奶不是纯牛奶,是饮品,说好的营养餐呢?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呢?”13日当天,网友“喜欢吃辣的壁虎”首先发帖。随后,网友“jslygm”发帖表示,卫岗牛奶打着响应“学生饮用奶计划”和溧阳教育局部署的旗号,由学生自愿征订牛奶,但是发给学生的是加了添加剂的水果口味的牛奶饮品。
紧接着,“jslygm”又发了一个帖子,配上了照片。记者看到,这是一款200毫升的卫岗学生饮用奶,口味是草莓味,配料是调制乳、水、白砂糖、食品添加剂以及食品用香精。
“这个严格地说,只能算饮料”“这种饮料和生牛乳来去大的”……帖子引发关注后,一部分网友认为这种草莓味的卫岗学生奶是“饮料”,也有人表示问题不大,“生牛乳排在配料表第一位的,就能放心喝,楼主多虑了。”“这个调制乳,跟乳饮料有本质的区别”。
校方回应
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推荐
9月15日下午近3点,记者赶到南渡中心小学,这时,还没到下课时间,校门口仅有零星几位家长。
“没在学校订牛奶,我们家自己买的。”一位三年级的学生家长表示。一位小学生则告诉记者,他们吃午饭的时候,发过一种水果味道的牛奶,不要另外花钱订。
这一点得到了南渡中心小学校长任祥春的证实。“这种学生奶,是用来搭配学校午餐的,不需要另外花钱。”任祥春说,学校午餐10元一份,除了饭菜,一般还搭配水果,学生奶只在上周三喝过一次。他拿来一盒奶给记者看,跟网友所发照片上的学生奶规格品牌相同,只是口味不一样,是红枣味。
任祥春说,网友发帖后,学校、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质监部门以及卫岗方面都很重视,“质监部门和卫岗方面表示,这是一款调制乳,符合‘学生饮用奶计划’,和网上说的‘饮品’有本质区别。”
至于为什么选择卫岗,任祥春说,这是由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统一推荐的。
教育部门回复
推荐产品符合“学生饮用奶计划”
记者登录溧阳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看到一则发于今年8月31日的通知:《溧阳市教育局电话通知》,内容是关于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通知内容第五点是“坚持自愿,家企合作”。除了主体内容,还有两则附件:“卫岗奶业致家长的一封信”和“溧阳学生奶供应初步方案”。在方案中,记者发现卫岗一共提供了11种产品供选择,溧阳南渡中心小学学生饮用的就是其中一款学生奶,有原味、可可、红枣、麦香、草莓等口味。
溧阳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卫岗是江苏省唯一的放心奶工程定点企业,是中国奶业协会审批认定的“中国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局里发的通知仅仅是起到推荐作用。“据我了解,大概有四五所小学选了卫岗,都是搭配在午餐里,不另外收取订奶费。”该工作人员表示。
溧阳市教育局在网上公开回应:“依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委颁发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第三条,符合一定标准的调制乳符合“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条件。另外,我局正协同市场监督局邀请牛奶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分析研判。”
专业分析
纯牛奶、调制乳、乳饮品的不同需分清
网帖所说的“牛奶饮品”和当地教育部门所说的“调制乳”,有着怎样的关系呢?我市乳制品行业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纯牛奶、调制乳和乳饮品这三种概念,很多人分不清楚。
“我们只要看外包装上的配料表,就很容易区分了:纯牛奶的配料表只有生牛乳;调制乳的配料表第一位是生牛乳,添加了其他一些原料,比如说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等,这是没有问题的;乳饮料的配料表第一位是水,其他还有很多糖和香精,这个就是饮料了,营养价值低很多。”他告诉记者,卫岗的学生饮用奶从配料表上看是调制乳,属于国家饮用奶推广计划的一种,“不是饮料。”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