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行业研究报告:创新中的食品饮料之功能饮料:群雄逐鹿 何不同风起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17 09:17:55 / 人气:

投资建议
看好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尤其看好其细分板块能量饮料市场,因该市场规模大、增速快、龙头能够享有超额利润率水平,当下在中国市场一家独大的红牛势微,而本土品牌增长迅猛,市场内生增长与结构性增长机会并存。看好具备差异化竞争实力的
汤臣倍健
和具备全国化品牌/渠道的伊利此时入场,打造新增长点。
理由
功能饮料:乘风而起,需求驱动市场迅速崛起。根据欧睿数据,功能饮料市场销售规模约600 亿元,近5 年复合增速达15%,是增长最快的软饮料子品类。功能饮料精准迎合消费者对饮品提出的多元化功能性诉求,在民族运动饮料代表“健力宝”、全球能量饮料霸主“红牛”等品牌主的长期教育下,“提神”、“抗疲劳”等成为现代饮品的重要需求,消费群体呈年轻化、深度渗透化发展,消费场景呈休闲化、多元化发展。我国人均消费量较亚洲、欧美等国仍有较大差距,功能饮料逐步向千亿市场规模进军。
能量饮料:群雄逐鹿,“后红牛”时期关注结构性机会。能量饮料是功能饮料增长最快的细分品类,市场规模约500 亿元。行业天然具备高集中度特征,享有高市场份额的龙头企业也能够享有超额利润率水平。目前红牛在中国市场因商标归属权纠纷导致部分停产而陷入负增长,拖累行业整体增长,而本土品牌则保持强劲增长,近5 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达28%,可见“后红牛”时期存在结构性机会。除了乐虎、东鹏特饮等本土既有品牌,食饮及保健品巨头如娃哈哈、统一、
汤臣倍健
、伊利等纷纷入场。
论本土品牌称王之可能性:观他山之石,找准差异化切入点。经过对美国“潮牌”Monster 和秘鲁“土牌”Aje 的案例分析,本土品牌在红牛称霸后依然有能力通过鲜明的产品和价格差异化竞争抢夺市场,并成为本土市占率第一的品牌。看好本土既有品牌乐虎、东鹏特饮的包装和价格差异化战略,同时也看好以
汤臣倍健
为代表的具备差异化竞争实力,和以伊利为代表的具备全国化品牌/渠道的食饮巨头进入,把握机会跻身行业龙头,打造新增长点。
盈利预测与估值
维持覆盖个股盈利预测,继续推荐A 股
汤臣倍健
伊利股份
风险
行业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品类新进入者的成长路径亦需更多时间考量与验证。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