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碳酸饮料当水喝,结果人没老牙先倒

编辑:admin 日期:2020-09-19 17:12:09 / 人气:

爱吃甜食,不注意口腔卫生,容易得龋齿,但酸性食物对牙齿的伤害却鲜为人知。
明天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也是全民口腔保健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限糖减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呼吁民众关注饮食与口腔健康的关系。
“牙齿长期受酸性物质侵蚀会引起酸蚀症。最常见的就是碳酸饮料,饮料高糖、又含有大量酸性物质,长期大量饮用,侵蚀作用日积月累导致不少极端的病例。”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华美医院(宁波市第二医院)口腔门诊副主任王梁主任医师提醒。
二十岁小伙饮料当水喝,人没老牙先倒了
二十岁出头的小张半年前发现牙齿上出现黑黄色的斑点。最近,前牙上黑斑更加明显,进餐咀嚼时牙齿酸痛感觉也越来越明显。不抽烟不喝酒,年纪轻轻,却有了一口老烟民一样的黑黄牙齿。
牙齿对冷、热、酸、甜越来越敏感,小张一拖再拖,最后终于下定决心到国科大华美医院就诊。口腔科王梁接诊后,仔细询问了小张的饮食习惯,就发现了罪魁祸首——碳酸饮料。
“患者喜欢吃甜食,喝饮料,甚至是把碳酸饮料当做日常饮用水,一天要喝两三瓶饮料。这样的习惯由来已久,引起了我们临床上所说的酸蚀症。”王梁介绍,牙釉质脱矿的临界pH为5.5,碳酸类饮料的酸性度虽然极弱,但在长期饮用,摄入频率高、摄入量大,加之不注意口腔卫生,仍然会造成积累性的侵蚀作用,从而引发酸蚀症。此外,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糖分,糖被口腔中的细菌利用又产生酸性物质,使龋齿发生或者加速。
王梁检查发现,小张两个后牙,已经无法保留,需要拔掉种牙,全口有十余颗牙齿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酸蚀、龋病症状,需要做根管治疗及冠修复。为了保住一口黑黑黄黄的牙齿,整个治疗要花上两三万元,“真的没想到,为了贪图一时爽快,结果吃这么大苦头,花这些冤枉钱!”小张大呼后悔。
关注口腔健康,小病不治大病吃苦
“饮食习惯不佳是一方面,无论是酸蚀症、龋齿都有一个发生发展的过程,大多数患者并不把牙齿酸痛等症状当一回事,往往把小病拖成了大病。”王梁说。
当牙齿被细菌等侵蚀、产生龋病时,会表现出一系列症状。健康的牙齿表面应该是完整、光滑、有光泽的,龋病的牙齿在发病早期可能会出现白垩色斑块或黄褐色斑点,此时一般无自觉症状。中期以后,患者会出现对冷、热、酸、甜敏感的现象,同时牙齿外观上会发现有龋洞。当龋洞进一步增大,则可能会出现食物嵌塞疼痛。早中期的牙病得不到及时治疗而进一步发展,最终伤及牙神经,会产生剧烈的疼痛,甚至导致牙体组织缺失、牙齿丧失。
就像小张这样的情况,如果发现牙齿出现白垩、黄褐色斑点就及时就医,发现病因,及时改变不良习惯,完全可以避免牙病进展。即使在龋齿的中早期,通过充填治疗、根管治疗等手段,清除龋坏牙体和炎症坏死牙髓,并进行适当消毒,充填根管,冠修复,可以达到控制感染、修复缺损的目的,最大程度的保留天然牙,避免拔牙的情况。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