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玻璃瓶循环利用市场调查:旧瓶应该怎样装新水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10 09:39:16 / 人气:

时下的饮料包装大多是一次性的塑料瓶、利乐包或金属易拉罐,喝完后虽然可资源化回收再利用,但却有能耗过高、产业链太长等短板。与此同时,玻璃瓶的透明性和耐腐蚀性好,还有效防止气体挥发,是有独特优势的饮料包装材料。目前一些老品牌的饮料也在努力回收玻璃瓶再利用。那么,旧瓶要怎样处理才能装新水?玻璃瓶回收再利用这种节约资源、能源的做法,还有没有前景?
从环保角度讲,由企业对自家品牌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的玻璃瓶与被丢弃的玻璃制品有着本质的区别。被循环再利用的玻璃瓶保有其原有的使用价值,而被丢弃的玻璃制品是城市垃圾中最难处理的成分之一,因为玻璃无法焚烧,除了有限的回炉重熔成为新的玻璃制品外,基本是填埋处理。各地的环卫部门每年要为废旧玻璃处理花大价钱。目前来看,用填埋方式处理废旧玻璃面临的问题还是挺多的,比如碎玻璃根本无法在土壤中自然降解,使得堆填区域不断增加,花钱也越来越多。另外,玻璃制品随意丢弃,破碎的玻璃渣还会对环卫工人和附近居民的埋下安全隐患。
啤酒瓶回收利用日渐规范
资料显示,每回收一个啤酒瓶可节省约0.8度电,可以让一个100瓦的灯泡点亮4个小时或让一台电脑运行30分钟。
在记者的记忆里,2000年前后的啤酒瓶回收一个是五角钱,拿着啤酒瓶到商店就能换现钱。但在今年6月底,记者告诉一位收废品的人说5楼阳台上有3箱空啤酒瓶,问多少钱一个,没想到他说“白给也不要”,因为“赚不到钱,还累得要死”。于是,记者只能自己爬上爬下好几趟,搬到小区里的垃圾回收点,放在写有“可回收垃圾”的桶旁边。
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记者就此咨询青岛啤酒厂相关人士,他们说,当年由于我国玻璃瓶产能不足,严重滞后于啤酒产量的需求,只能对玻璃瓶回收再利用。而现在玻璃瓶产能大幅提升,最关键的是回收循环再利用的啤酒瓶,其运输成本、清洗、消毒、检验等一套程序走下来,成本要高于使用新瓶,因此,部分啤酒厂使用一次性啤酒瓶,这类瓶的质量要求与可回收利用的玻璃瓶质量要求有所不同,不进行回收循环再利用,而部分啤酒厂则从可持续发展及环保考虑,仍旧使用可循环利用的玻璃瓶。为了促进啤酒瓶的循环使用,2018年1月,当时的环境保护部发布《饮料酒制造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和《啤酒制造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征求意见稿),对此进行了相应的规定。
另外,对于啤酒瓶的回收利用标准问题,我国进行了长达近20年的标准之争,今年8月国家标准《啤酒瓶》中增加了可循环使用瓶的质量要求,规定回收的玻璃瓶只要质量指标符合相应的要求,就可以循环使用。
老牌饮料坚持玻璃瓶重复使用
啤酒瓶回收正走向规范,一些老牌的饮料为了恪守传统也还坚持使用玻璃瓶。比如在北京及周边地区畅销的某品牌汽水,还在使用玻璃瓶并有一整套严格的程序来保证“旧瓶装新水”。
9月8日,《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来到北京市东城区富强胡同的一家小卖部,只见小卖部门口摆放着一个塑料周转箱,箱子里一边放着该品牌汽水,一边放着空瓶。记者进店跟老板说:“来瓶汽水。”老板是位60多岁的大妈,她说:“您喝冰的就从冰箱里拿,常温的在门口的箱子里。”记者从冰箱里一堆塑料瓶装和金属罐装的饮料中抽出一瓶汽水。只见大妈熟练地拿起柜台上的瓶起子“啪”地打开,汽水的金属瓶盖滚落到地上。
记者正喝着这款橘子味的汽水,旁边一位50多岁的“膀爷”说:“今天是白露了,天儿还这么热,喝汽水真过瘾。我们老北京人就好这一口儿,我从记事起,就靠这个过夏天了,喝了50多年了,什么可乐、冰红茶啊,我都喝不惯。您瞧,这玻璃瓶、橘子味,就是这汽水的标配。”
老北京人喜欢喝该品牌汽水,也有历史原因。其生产商的前身可追溯到1936年,当时叫北平制冰厂,新中国成立后改为新建制冰厂,1954年用新鲜橘子酱兑水产出这款汽水,从那时起就一直用玻璃瓶装。
企业用押金来保证玻璃瓶回收
记者在这家小卖部喝的这款汽水,一瓶售价3元,喝完直接把空瓶放回门口的周转箱里。可是,如果记者要拿回去喝就要多花1块钱。小卖部的大妈说,汽水的代理商会在送货时把空瓶带走,“如果空瓶少了,或者有破的,也会扣我们的押金。”另外,在一些小卖部的某品牌酸奶,用玻璃瓶包装的那款,如果想带走喝,也要额外掏一块钱押着,送还玻璃瓶时再拿回押金。
9月10日,记者来到该品牌汽水的生产基地内,看到一辆辆满载空玻璃瓶的大型货车驶入。每当从货车上卸下成箱的空瓶时,代理商的代表、货车司机和汽水公司的检验员三方齐聚现场,缺一不可。检验员小王对《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说:“我们主要是先肉眼看每箱的汽水瓶有没有明显破损,要求必须是我们品牌的专用瓶和箱,瓶子数量相符,缺一个罚一元;瓶子有破口,一个罚5元;混杂别的玻璃瓶,发现一个罚10元;如果箱子破损,就罚代理商或货车司机,每个26元。如果我们没有看出破瓶,等到后面环节再查出来,那我们自己就被罚惨了。”
再以某品牌啤酒为例,记者从该品牌公司的一位生产经理那里了解到,啤酒瓶的高回收率是由销售商实行押金制度来保证的,破口的瓶子不能循环利用,会被卖给玻璃厂回炉;在他们的生产过程中,约有80%的瓶子是回收上来的,还有20%的瓶子是从玻璃加工企业购买的新瓶。
防止瓶内有碎玻璃至关重要
在该品牌汽水生产基地内,记者看到,叉车把每垛码放整齐的十几箱空瓶送到清洗消毒车间,无需人工搬抬。墙上醒目的红色警示牌上写着:“任何人有权制止高空跌落和地上拖拉包装材料的行为,一经发现对直接人员和验收人员处以50元/人的罚款,并赔偿所造成的全部损失。”
在清洗和消毒车间门口,《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看到这里采取人工智能设备来操作。机械手将码放整齐的一箱箱空瓶陆续搬到传送带上,接下来就是清洗、消毒等环节了,入口处写着“禁止入内”,透过玻璃窗,记者看不到清洗、消毒车间里的员工,看来是全自动生产线操作。
记者问旁边看护机械手的一位操作员:“这种玻璃瓶里很容易有碎玻璃,不久前某个品牌的玻璃瓶装酸奶就发生过碎玻璃划伤儿童,你们怎么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他回答:“我们前面的环节有人工检查瓶口是否破损、瓶内有无异物等,有这些情况的瓶子到不了这里,再说这车间里面有专门的高压吸瓶器,能把里面万一出现的碎玻璃等异物吸出来,另外我们的箱子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机械手操作也轻拿轻放,不会因为瓶箱碰撞而发生新的破损。”
用火碱、紫外线和高温来消毒
这种玻璃瓶回收再利用,关键环节就是消毒,因为瓶口直接对着人嘴,如果消毒做不好,就有传染疾病的隐患。就此,《环境与生活》杂志记者问道:“那你们是如何确保安全卫生的?”
工作人员解释:“我们主要采用火碱溶液来清洗,这就能做到杀死常见的多种致病细菌和微生物,另外还有紫外线、高温等多种技术手段配合,确保瓶子既干净又安全。”
在这个车间的另一个出口,记者看到清洗干净、消毒灭菌的整箱空瓶,由传送装置送到邻近车间灌装新鲜的汽水。就这样,一箱箱旧瓶焕然一新,装上该品牌汽水走向千家万户。
玻璃瓶重且易碎,这就导致运输成本高,再加上清洗消毒等环节,综合算下来,其经济成本比用塑料瓶或易拉罐包装的要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说:“玻璃瓶和金属盖,一直是我们品牌汽水的标配,即使经济成本稍高点也有必要保留,何况好好的玻璃瓶就废掉太可惜了。当然,我们这个厂除了使用回收的玻璃瓶外,现在也生产易拉罐包装的,另外,我们在安徽马鞍山还有个分厂,他们就生产塑料瓶包装的汽水了。”
连续几天的采访下来,记者有如下感悟:首先,从环保角度看,玻璃瓶回收再利用可大幅减少废弃玻璃产生,还能节约资源、能源,这是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其次,单纯的押金制度不足以保证玻璃瓶回收顺利推进,现在许多人不会为了一块钱押金而特意送回空瓶,在这方面还需政策甚至法规方面的约束;最后,对生产企业来说,使用回收玻璃瓶的经济成本其实高于使用新玻璃瓶,历史悠久的该品牌汽水也开始采用易拉罐和塑料瓶了。因此,为了鼓励企业主动回收、循环再利用自家品牌的玻璃瓶,政府需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鼓励企业担当更多环保责任;消费者也要提高环保意识,主动将消费后的食品玻璃容器交由企业或其供应链进行回收利用。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