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不懂俄文逛莫斯科超市,白醋当成饮料喝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05 15:13:55 / 人气:

身在海外,心里垂涎的不仅是天安门广场上的大阅兵,还有七天节日长假。十一黄金周也是全民出游黄金周,近年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境游,俄罗斯作为性价比最高的欧洲游,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国人青睐。如今中国旅行团已经成为莫斯科红场、圣彼得堡冬宫等著名景点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俄罗斯姑娘将学习汉语纳入计划
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俄两国友好关系深入到政治、经济、教育等方方面面,俄罗斯掀起了一股学习汉语热潮,今年俄罗斯更是把汉语纳入国家统一考试。前几天在公交车上,见一个漂亮的俄罗斯姑娘背着印有中文的帆布包,我忍不住问她是否懂汉语,她腼腆摇头,让我解释给她背包上的汉字是什么意思。她说,如今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学校里面向中国的交换生项目也越来越多,她也打算学习汉语,而学会汉语也意味着有更多的工作机会。
此外,9月中旬的莫斯科中国节游客数量达到了100万人,许多莫斯科市民近距离欣赏了中国鼓和舞狮舞龙表演,参观了雕塑展、灯笼展,品尝了中国的传统美食。中国节、中国电影节、中国乐团时不时在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的演出、春节时古姆商场浓浓的年味儿,莫斯科有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元素。
在莫斯科,我见到的中国游客多为银发矍铄的老年人,在地铁环线基辅站的大厅里,他们认真听着导游对名人壁画的讲解,然后兴致勃勃地在壁画前合影。假期回莫斯科的飞机上,我就遇到过一队老年旅行团,经历近十小时的长途飞行后他们仍毫不疲累,满脸都是即将实现童年异国想象的兴奋与期待。一次在莫斯科最常见的大型连锁超市欧尚,三位头发花白的奶奶端详了我挺久,直到听我跟同伴说出一句中文后急忙上前:“姑娘你懂俄文吗,能不能帮我们看看这个喝的是什么,是水吗?我的同伴喝了一口有点心悸,她就喝了一口。”我拿过瓶子,原来是一瓶浓度为4%的白醋,听完她们如释重负,再三道谢后才朝指给她们的饮料区走过去。听着她们带着南方口音的普通话,也不知道这个国家有没有满足她们对北国的想象。
选择自由行的多为中年人和年轻人。公交站台旁偶尔会遇到游客模样的人着急询问红场坐哪路公交直达。莫斯科国立大学(以下简称莫大)作为俄罗斯第一所大学,常常会有很多游客打卡。去年冬天在地铁大学站门口,一个身穿冲锋衣运动鞋的中年男人问我和同伴莫大主楼要怎么走,听闻我们顺路可以带他过去很高兴。他说自己是到圣彼得堡出差,虽然时间很紧,但还是抽出一天到莫斯科转转,无法进入教学楼也没关系,就是想在莫大拍一张照片。也许正是这些文化、经济上的互相吸引,使两国人民对彼此了解也越来越多。
不同季节收获不一样的莫斯科
相比彼得堡,我对莫斯科的初印象更多源于两年前看胜利日红场阅兵,灰蒙蒙的天空和五月初飘着雪花的街道让人念念不忘。当时圣瓦西里大教堂由于红场阅兵加紧例行粉刷,我们走到侧面寻了个看不到绿色防护网的角度拍了几张照片,由于是下午,只有零零散散的几名游客和穿着羽绒马甲在广场上滑滑板的俄罗斯小姑娘。阴天逛红场更平添了几分肃穆,不仅是亚历山大花园的士兵换岗,连国家历史博物馆前的雕像都气势非常。
另外,到莫斯科游玩,古姆商场的喷泉要看,冰淇淋也要尝一尝,沿着红场走到莫斯科小剧院,还能顺路逛逛促姆商场。如果你是个文艺爱好者,莫斯科地铁和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一定不能错过。莫斯科河畔的特列季亚科夫画廊是俄罗斯最伟大的艺术收藏馆之一,其中堪称瑰宝的是大师克拉姆斯柯依等人的作品,售票处可以租到中文讲解器,六十个展厅走下来多多少少也增添了点艺术感知力。而莫斯科地铁被誉为“地下的艺术殿堂”,地铁站的艺术造型华丽典雅,各种浮雕、壁画、照明灯具十分别致,更不用提地铁站里的街头艺人用手风琴、小提琴或古斯里琴为这座艺术殿堂发声。
当然莫斯科值得一去的不止这些,阿尔巴特大街上星罗棋布的博物馆,“一只蚂蚁”工艺品市场,古俄罗斯原始风貌的金环小镇暂且不说,不同的季节你还会收获不一样的莫斯科。十二月末到一月初一定要去逛逛红场的新年集市,集市上可以看到各式各样传统的俄罗斯新年礼品和俄罗斯特色美食,浓厚的节日气氛由红场向整个城市弥漫开来。七八月到莫斯科一定要沿麻雀山下的莫斯科河走一走,看成双成对的俄罗斯人伴着舒缓的节奏翩翩起舞,或是坐观光游轮掠过克里姆林宫、高尔基公园。九月末可以逛逛近郊的几处大庄园,在察里津诺舒活舒活筋骨,领略俄罗斯的金秋,如果赶上九月底的灯光节,一定不要错过光与影的盛宴。而且走在街上,完美比例的年轻男女随处可见,给人乱入电影镜头的错觉。不同于外表不苟言笑的高冷,很多俄罗斯人内心都是很热情的。被问路后带你到目的地,公交地铁上男士给提重物的女士让座都是常有的事。
托尔斯泰说,“每个俄国人看到莫斯科,便觉得莫斯科是母亲,每个外国人看到莫斯科,一定会感觉到这座城市的女性气氛”。莫斯科是一座拥抱历史也被历史拥抱的城市,洗尽铅华,余韵不减。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