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设共享充电宝、饮水机、化彩妆……重庆一批老轻轨站升级了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15 11:56:32 / 人气:

从2004年开通运营至今,轨道交通已伴随重庆的城市发展走过了十余年。对于最早设立的一批轨道停靠站,并没有因为“年龄大”,而影响到“颜值”。
昨(1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结合市住建委轨道交通车站站外品质提升项目,小什字、五里店、唐家院子、铜元局、袁家岗5个停靠站已进行了示范性的品质提升改造。共享充电宝、饮水机以及增加的座椅,将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此外,本次轨道交通的品质提升工作,还有更多的好消息——“热门景点”李子坝站完成扩容,室外电梯将无惧风雨。
5个老站
完成示范性升级改造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轨道交通2号线袁家岗站。作为一个周边有大型商场、办公楼、医院以及体育场的轨道车站,袁家岗站每天都要承担三四万人次的客流。重庆轨道集团网络运管中心副主任张雁珍介绍,作为高架站的袁家岗站所处位置比较特殊,尤其是在奥体中心举办重大赛事、演唱会时,袁家岗站的客流压力还会进一步增大。
“作为一个十多年前的停靠站,要想提供更好的服务,就必须投入更大的力度来对车站进行保养。”张雁珍说,在启动车站品质提升项目后,他们对袁家岗站的地板、吊顶装饰进行了全面清洁处理,并对墙面装饰板进行了改造铺装,让站厅的外观焕然一新。
在便民服务上,袁家岗站内设置了共享充电宝、饮水机,并增加了一批座椅。此外,站内自动售票机上方也新增了LED显示屏,在方便市民查看换乘信息的同时,让高速发展的轨道交通线路可在第一时间通过屏幕广而告之。
目前,已对小什字、五里店、唐家院子、铜元局、袁家岗5个车站进行了示范性的品质提升改造。除上述措施外,还完成了站内标志标识更新、照明设施更新改造(站内LED灯、站外路灯改造)等内容。
“热门景点”
李子坝站扩容
除了示范车站,对于其他热门车站的升级改造,也丝毫没有落下,其中就包括已成为“热门景点”的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
由于独特的景观,李子坝站声名远扬,吸引了大批游客到访。据了解,该站从以前的节假日日均客流不足1万人次,如今增加至约4万人次,其中约75%都是游客。为了提升李子坝站形象,方便市民出行,轨道集团对李子坝站厅也进行了扩容改造。
在改造措施中,包括新增闸机、安检机、摄像监控等设备,同时增设站内照明设施及站内卫生间。在车站站外端头位置,设置了站名标志,让外地游客前来拍摄不走冤枉路。同时,在车站A口通道新增导向标识,设置了宣传重庆旅游的图案以及李子坝站的简介,方便大家了解这座热门车站的故事。
调整列车座椅
乘坐更舒适
除了车站,轨道列车的颜值与内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重庆轨道集团介绍,目前已对2号线、3号线的74列单轨车辆车身实施了6个主题美化,分别为:动感专列、乡愁、重庆宝贝、阡陌交通、重庆言子、重庆印象。
为提升市民的乘车舒适度,对于列车车厢内的平板座椅,目前全部进行了座椅角度的调整,即通过在座椅下部加垫的方式,来加大座椅座面与地面的倾斜角度,加大乘客与座椅间的接触面积,从而增大相互间的摩擦力,进而改善防滑效果,并以此改善乘坐的舒适度。
此外,在轨道交通已运营线路中,4号线、环线、5号线、10号线等线路和新购列车均设置了LED显示屏,让市民乘车查看站点时,不仅可以看左右两侧,也可以像乘坐高铁一样,通过前后车厢连接处上方的显示屏,了解相关信息。
在移动支付上,目前重庆轨道交通已实现扫码购票全线网覆盖,目前移动扫码购票约占总购票量的60%。预计2019年底,将实现移动支付过闸全线网覆盖。
室外车站出入口
加装雨棚
在站外品质提升上,目前重庆轨道集团正持续推进车站出入口雨棚加装改造工作。目前,113个出入口的雨棚加装已完成。
此外,轨道交通环线体育公园站、重庆北站南广场、江北机场T3航站楼出入口雨棚外已完成CRT标识设置。
对于轨道交通环境的整治,目前已完成1475座墩柱立体绿化,绿化面积约65000平方米;对线网高架墩柱、轨道跨江大桥、车站天桥、步梯及柱子等部分地方采取清洗恢复本色,清洗面积9.36万平方米。对于无法清洗的部分,采取重新涂装的方式进行美化,涂装面积45.3万平方米;对区域内超限植物、草地垃圾、野草杂乱等问题进行整治。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