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废水养殖污水齐排入大狮涝河长达8年 面对水污染修武检方这样做

编辑:admin 日期:2019-08-01 12:53:14 / 人气:

大河网记者跟随河南省检察院组织的“讲检察故事 展文明形象”采访团走进焦作。在焦作修武县,检察院干警讲述的一个案例令人点赞连连:当地的大狮涝河自2011年起就被工业废水和养殖污水污染,污染时间长达8年,在检察机关介入后,通过检察建议召开相关行政部门座谈会等形式,强力治污,让大狮涝河恢复原貌。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对该河道的治理,当地检方还探索出了一条全县水污染防治的好方子。
◆治理前的大狮涝河
该院检察干警李雪静介绍说,2019年年初,修武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大狮涝河水质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已严重影响到全县景城融合发展目标的实现。院党组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民行、法警、技术等部门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为查明污染源头,该院民行科使用无人机对大狮涝河两岸河道进行航拍,并通过实地察看、询问了解、调取相关部门执法档案等全面细致的工作,最终查明:从2011年起,大狮涝河修武陈村段河道南岸养殖户将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到大狮涝河,造成水质污染。
◆今年年初,该院干警调查相关情况
同时,大狮涝河周边企业雨污管网接入混乱,不断向大狮涝河排放工业废水。养殖废水、工业废水的同时存在,使得大狮涝河水质黑臭,严重影响到周边群众和企业员工的身体健康。
污染源头找到后,该院向负有管理职责的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同时,邀请县环保局、住建局、水利局以及小营工贸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郇封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召开了大狮涝河污染治理座谈会。
◆调查大狮涝河污染情况
针对大狮涝河周边企业雨污管网接入混乱问题,各相关部门联合制定了《修武县产业集聚区污水接入市政管网有关规定》,明确指出:所有企业厂区建设应当实行雨水、污水分流;对实行雨水、污水合流的企业,应当按照相关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要求,进行雨水、污水分流改造;雨水、污水分流改造后方可接入道路市政管网。进一步规范了企业排污管网的接入、验收使用等环节的服务与监管工作。
◆污染企业的污水排放治理
修武县检察院根据会议内容,经多次征求意见、推敲,同与会单位共同签发了《关于大狮涝河污染防治协作配合的意见》,明确各相关部门在大狮涝河治理问题上的职责。
经过数月整治,如今的大狮涝河早已恢复原貌,恶臭不再,周围居民也再无一人因此事举报。不仅仅是大狮涝河,当地检方还通过对该河道的治理探索出了全县水污染的防治之路。
◆治理大狮涝河
据了解,大狮涝河环境污染公益监督案件办理期间,修武县检察院党组提出:修武县水污染防治不应局限于大狮涝河这一条河流,应该将检察监督触角延伸到全县河流的水污染防治中。
该院提出将检察监督与河长制结合起来,建立一种全新工作机制的想法,从而加强对行政部门在水污染治理中的履职监督,保障河长制真正落到实处,切实推动全县水污染防治工作。经过与相关职能部门协商,2018年5月30日,修武县检察院驻县河长制办公室检察官联络室挂牌成立。
◆如今的大狮涝河
目前,检察官联络室运行良好,共召开联席会议2次。检察官联络室的成立,拉开了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监督保护水生态环境的序幕,必将推动各行政执法部门积极履行水环境保护职能,共同守护修武的碧水蓝天。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