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客车 干净水到家

编辑:admin 日期:2018-11-25 10:38:00 / 人气:

●本报记者 林丽妙
特约记者 祝银清 汪敬淼
一条条自来水管接进村民家里,一辆辆客车驶入5米宽的村道,一座座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成为文体活动、休闲健身的公共场所……近年来,蕉岭县着力推进农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农村发展短板,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村村通自来水完成率96%
现在不管雨多大,三圳镇铁西村村民钟其胜都不用担心家里的自来水会变浑浊了。原来,该村最近来了一个“家伙”,它能将山上引来的地表水,经沉淀、过滤、消毒后,通过水管源源不断地输送到村民家。记者在该村铁山峰山脚下一处供水点看到,村民口中的“家伙”就是有4米多高的生活饮用水净水器。“这是铁西村坑尾、廖屋、红心3个自然村600多名村民的‘供水厂’,每天供水量可达到85立方米,为村民提供了安全、卫生、干净的水。”蕉岭县水务局设计室副主任谢永贵说。
自2015年启动“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以来,蕉岭县通过建设水源工程、引水陂、水厂(构筑物)、一体净水设备和输供水管网等,把安全卫生干净的自来水输送到千家万户。目前,该县行政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完成率达96%,受益人口14万多人。
村村通客车实现率98%
在蕉城镇龙安村,载着油菜、芥菜等时蔬的车辆从村里的农业基地出发,途经村道德善路,再经县道962线,运送到梅城乃至深圳等珠三角城市。“5米宽的村道打通后,村里的农产品运得出去、运转得快。交通条件的改善还吸引了不少企业到村里投资创业。”龙安村党委书记张小平说。
县道962线南起蕉城镇金星村、北接梅县区白渡镇,全长26.4公里,途经4个镇13个村。“沿线有不少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现代农业产业园,这条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沿线群众致富奔康的‘希望路’。”蕉岭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谢其才说。据介绍,今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8156.6万元,推进蕉城至蓝坊(新编省道334线)路面大修工程、40公里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化、59公里未通客车窄路基路面拓宽改造、136公里道路安全防护工程等一批“四好农村路”建设。同时,在全市率先实施通行政村硬底化路面扩宽至5米以上,通客车率达到98%,全力补足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短板,解决百姓出行难问题。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