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小伙为了方便终日吃外卖喝饮料险些送命 体重已达180斤

编辑:admin 日期:2018-08-03 10:00:37 / 人气: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 夏华珍)24岁小伙主食基本靠外卖,解渴基本靠饮料,年纪轻轻就得了高脂血症、重度脂肪肝还有糖尿病。他却浑然不知,照样大吃外卖猛喝饮料。然而,当重症突袭时,这个小伙子差点送了命。
  年轻小伙病情危急
  前几天晚上,小方和几个同事聚餐,吃麻辣烫、烧烤,还喝了不少酒和饮料。当天晚上,他感觉中上腹部胀痛、恶心,吐了几回。他以为忍忍就会过去,结果到了第二天下午,疼痛加剧,他只得让亲戚陪他到厦门市海沧医院就诊。
  根据小方的症状,医生怀疑是急性胰腺炎。一检查,果然血、尿淀粉酶显著升高,腹部CT检查也证实了这一诊断,小方被立即收到消化内科住院治疗。
  让小方万万没想到的是,住院进一步检查后,医生告诉他,他还患有高脂血症、重度脂肪肝和糖尿病,而且由于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他得胰腺炎的同时还并发了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医生判断小方患的是重症胰腺炎,该病容易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是消化内科病死率较高的病种。为此,经过肾内科专家会诊并及时实施血液净化治疗,小方的病情才得到有效控制。
  饮食习惯差酿成大祸
  为何小方年纪轻轻会得如此严重的病?厦门市海沧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王道理说,这些都和小方平时饮食不注意节制、缺少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密切关系。因为没能早期诊断出糖尿病,血糖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以至于出现了并发症。所以,高脂血症既是小方得重症胰腺炎的直接病因,又是他血糖没有很好控制的结果。
  原来,小方做销售工作,经常在外面跑。为了方便,他一日三餐基本上在外面吃或叫外卖,解渴几乎全部靠饮料。小方还喜欢烧烤油炸等食物,特别爱喝可乐。身高一米六五左右的他体重达一百八十多斤。
  经历这次住院抢救,小方才知道,由于饮食习惯太糟糕,由着性子吃喝,导致胰腺不堪重负陷入“崩溃”。
  注意身体的异常信息
  王道理说,当胰腺发生病变,胰腺功能无法正常运作,分泌出来的胰液排泄不畅通,则会“囤积”,排不出去的胰液就会自身消化甚至危及其他器官,因此很多重症患者出现脏器衰竭危及生命,这一特点堪称胰腺的“自杀式”行为。出现胰腺炎时,胰腺会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胆道疾病、饮酒、暴饮暴食、高血脂、药物、病毒等都是诱发胰腺炎的因素。
  医生提醒,饮食习惯一定要养好,低脂、少油、少糖,不可暴饮暴食,同时还要注意自己身体发出的异常信息。如果本身有糖尿病或高血脂疾病的患者,在饮酒或暴饮暴食后发生腹部剧痛要立即就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张林,赖旭华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