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冲业绩,销售员以1元一箱价格贱卖5万箱饮料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03 10:22:20 / 人气:

销售员以1元一箱的价格贱卖5万余箱饮料,再挪用公司百万资金冲抵销售额,竟是为冲业绩。近日,上海徐汇警方侦破一起公司销售专员职务侵占案件,3名犯罪嫌疑人均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涉案的部分饮料产品。上海市公安局提供
2022年12月,徐汇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辖区某大型企业报案称,在年末账务核查中发现公司专门负责饮料销售的姚某、殷某、袁某3人,存在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司钱款的情况,涉及金额170余万元。
接报后,警方即对涉案相关资金流向开展调查,并辗转了十余家下级渠道商和经销商,第一时间找到办理相关业务的当事人,追溯货物和资金流向。经警方缜密侦查,发现该企业原本生产了一批饮料,并交由以姚某为组长的销售组对外销售。
因销售情况不佳,小组长姚某等3人为冲业绩,向公司申请以每箱22元的价格对外销售,但实际却以每箱1元的价格,将5万余箱饮料低价出售,再以“进场费”“中介费”“广告费”等名义套取自己公司100余万元打入关系较好的渠道商和经销商账户,再让这些商户以购买饮料名义将款转回企业,连同兜售饮料获利的7万余元,以此完成业绩。
犯罪嫌疑人姚某收到经销商退回的部分“打点”费用。上海市公安局提供
“虽然3人在整个过程中并未实际获利,但其虚构多类账目骗取公司资金冲抵销售额,致使公司资金脱离监管,这一行为本身就已触犯法律,涉嫌职务侵占罪。”经侦支队办案民警杜忆雯介绍道。
此外,警方在侦查中还发现姚某涉及另一起职务侵占案。他在销售产品时,多种虚构名目套取公司资金打点各方渠道商和经销商,再私下联系部分渠道商和经销商退还费用,最终有4家商户共计退还约79万元至其私人账户。
警方在掌握充分证据后,于2023年2月将3人在公司抓获归案。三人在到案后对其挪用公司资金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姚某则交代身为销售组长,手握一定权力,觉得渠道商和经销商私下退还费用公司并不知情,便铤而走险将79万元占为己有,非法所得均被姚某用于日常消费。
目前,犯罪嫌疑人姚某、殷某、袁某三人均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徐汇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