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乳源十万农村人口解了“水困” 从饮水“贵如油”到清泉“家家流”

编辑:admin 日期:2021-03-21 09:25:57 / 人气:

“有水喝就是幸福,无水喝就困苦。自来水进村入户,村民拧开水龙头,清澈的山泉喷涌而来。有了水,村民万般欢喜,日子过得有滋味。”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桥镇大坪村村民林契养站在家里新装的水龙头旁激动地说。
乳源县地广人稀,大部分农村人口分布在山区或瑶寨,有些地域水源不足,遇上干旱天气人畜饮水就出现困难,个别村庄水源枯竭,无水可取。为化解群众水困,乳源县委县政府想尽一切办法找水源,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逐步改善农村人口饮水环境、保障生活用水,为瑶乡百姓美好生活创造条件。
干群合力引来清泉
村民林契养所在的村庄所处高寒石灰岩山区,属喀斯特地形地貌,村庄海拔处于600-900米之间,且山林不茂、水源稀缺。对于大坪村饮水困难的情状,曾有真实写照“下雨水汪汪,雨停水流光;十天不下雨,水源就干枯;翻山越岭挑水喝,村民食水‘贵’如油!”
3月17日,笔者走访大坪村,看到了村民饮水可喜变化:水管架到村,水源引到户,村民或站或蹲在门前房边用清澈的山泉水洗菜、洗衣、洗杯……脸上带着微笑,口里唱着歌曲,以往饮水困难一去不复返。
“通水的背后,除了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外,也离不开基层干部、群众的合力推动!”村民林新荣深情谈到。当地村民为配合做好饮水工程,与村委干部一起并肩作战、日夜兼程。在施工期间,为了尽快把水管、配件等材料抬上山,有的村民双手磨掉了一层皮。
据乳源水务局局长李加武介绍,近五年来,乳源约投入2.27亿元资金,用于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先后完成了县域东北片区、桂头镇村村通自来水扩网工程以及29宗集中供水工程,新建和改造山区集中供水工程30多宗,持续增加和改善10.87万农村人口饮用水水量和水质。
至2021年3月,乳源实现100人以上集中供水自来水普及率为97.7%,有消毒设施的人口占农村饮水人口的98.8%,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由2015年底的81.3%提升到目前的99.6%,得到群众的称赞。
“四个一”推进饮水工程
乳源大东山群山巍峨,风光秀丽,山下居住着瑶汉村民约4500人。至2020年10月左右,还有3500人的饮水问题未能得到解决,村民高兴不起来。如今,因水利工程建设,这些村民在春节前接通了自来水,引来符合饮用标准的水源。
“通水后村民欢天喜地,加上适逢春节,用上自来水后那种幸福感无以言表。”大东村委会主任黄福国笑着说。
2020年初,乳源县委对大东村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在掌握村情的基础上,拟定了解决村民饮水困难的方案,经报相关部门后得到积极回应。2020年2月,乳源水务局、银源公司自来水厂及相关技术人员,对大东村20多个自然村进行实地勘察,确定自来水扩网方案;4月3日,自来水扩网工程材料进场;5月20日铺设供水管道全面动工。至12月,饮水工程基本建成投入运行,村民结束了饮水难的历史。
事实上,为把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好,乳源采取“四个一”措施,即一套方案、一地一策、一个规划、一域一网全面推动、推进、提升饮水工程建设保障水平。如今,乳源农村人口饮水处于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施工建设、高效率运行管理状态,保证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长效受益。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