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安全饮水“变迁”记

编辑:admin 日期:2019-06-22 09:42:48 / 人气:

从河水到井水、到窖水,再到如今用上安全干净方便的自来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临泽城乡群众的饮水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实现了从“饮水难”到“饮水甜”的改变。
走进位于倪家营镇梨园村的梨园水厂,厂房里一体化净水设备正在运作,净水工序一环接一环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近年来,随着倪家营镇大力发展畜牧业和规划梨园新村二期、三期安置点,原倪家营镇上营饮用水源地已无法满足现有居民点供水需求,为解决梨园新村、汪家墩村、倪家营村、下营村等2389户、811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2018年,我县把倪家营镇上营饮用水源地搬迁工程作为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高标准规划建设,新建梨园水厂一座,该工程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当年12月竣工通水,目前该水厂覆盖的7个行政村的水饮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据梨园水厂职工张正义介绍,倪家营在过去没有自来水的时候,都吃的涝坝水,人、牲畜都在一块,水相当不干净,后来把自来水架通之后,彻底解决了人的吃水问题。梨园水厂是把水从地下提取之后,提取到清水池里面,通过消毒,送往用户,水质通过几次的化验,30多项指标都达到了合格。
谈起这几年安全饮水的变化,临泽县倪家营镇梨园村四社村民薛兴刚说道,“现在的水质比以前就好多了,因为过去都吃的是井水,水泵抽着人打水着呢,水一打淀物比较多,现在的沉淀物基本上没有了,水都比较放心的,现在挨家挨户都架上自来水了,自来水每年卫生监督都来化验,化验都是合格的,基本上水质都挺好的。”
据悉,上世纪八十年代,临泽县社会经济发展缓慢,人们生活水平比较低,人畜饮水问题时常困扰着广大群众。为解决群众吃水难的问题,临泽县积极实施集雨水窖工程,家家户户建起了人工集雨水窖。每逢雨天,村民们就会拿出家里所有的盆子、水桶,在屋檐下接雨水,利用院子收集雨水,净化后供人畜饮用。后来,随着天气的干旱,地表水越来越少;大家想办法挖涝池蓄河水,河水慢慢枯竭后,家家户户开始打机井,虽然这样的水不够卫生,但却解决了农民群众的饮水难题。
“以前最初是人畜饮水工程,就是为了保障老百姓的生产和生活用水,逐渐演变到用水安全工程,人饮工程的巩固提升,更加有效的保障了群众日常生活的用水,提高了供水的时效性和稳定性。”鸭暖水管所供水管理站副站长王守会说。
“我们原来吃的压管井的水,这种水吃了肯定对人的身体有一定的影响,因为我们打的六七米的这个水井太浅,现在我们吃的自来水,听说都是120米以下的水,干净卫生。”鸭暖镇大鸭八社村民谢伟说。
安全饮水作为农村群众的“生命线”,近年来,临泽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解决、注重效益、建管并重”的原则和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要求,大力实施人畜饮水工程、人饮解困工程、氟病改水工程等项目,相继实施倪家营、板桥、平川等农村供水工程40多项,并通过改造升级,建成集中式供水工程14处,有效提高了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目前,临泽县自来水通村率、入户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15万临泽人民吃了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