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农村饮水,保障秋粮生产……这笔资金重庆这样用

编辑:admin 日期:2022-09-02 06:27:55 / 人气:

8月31日,全市中央涉农抗旱救灾资金使用工作专题调度会在重庆市水利局召开,为帮助重庆抗旱救灾,中央财政下达中央抗旱救灾资金11.58亿元。
自今年7月以来,重庆持续高温少雨天气,江河来水偏少、水位持续走低,旱情发展十分迅速。近期,全市迎来了一轮降温降雨天气过程,但抗旱形势仍然严峻。如何把这笔抗旱救灾资金用好,对于解决重庆当前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的旱情至关重要。市水利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对此次抗旱救灾资金使用工作进行部署。
用在哪?
重点解决农村饮水问题 兼顾农业灌溉用水
据了解,本次中央抗旱救灾资金11.58亿元,其中9.9亿元为水利救灾资金。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表示,市水利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多次磋商、认真研究,确定以区县受旱受灾情况为基础进行分配,涵盖灾损程度、绩效评价、地方投入、发挥效益等因素。
本次资金重点是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兼顾农业灌溉用水,重点用于前段时间缺水送水严重地区的水源互补互通,水库与水库之间、水库与塘坝之间、水库与江河之间、水库与水厂之间的补水提水等水源保障工程,以及水源有保障、供水能力有保障的水厂管网延伸的补助。
根据预测,今年秋季将出现伏旱连秋旱,冬干春旱发生概率大。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袁德胜表示,此次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将主要用于受灾农户的购买燃油、农药、种子等农业生产恢复所需物资。并对喷施叶面肥、调节剂、抗逆剂、杀菌杀虫剂等提高农作物抗旱性的混合药剂给予补助。
市农业农村委要求,各地在严防旱涝急转的前提下,抓住降雨等有利时机,引导农民雨后及时蓄水、翻耕田土,同时充分利用我市秋季温光资源,大力发展晚秋生产,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有力支撑。
怎么用?
以工代赈 统筹推进抗旱救灾与群众稳收
市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缪为表示,本次中央下达抗旱救灾资金,既是支持当前我市抗旱救灾工作,也是我市扩大提供战略投入,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好时机。
缪为指出,要组织动员当地群众参与工程建设,让群众通过劳动获取报酬激发动力,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各区县要结合实际情况,对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的项目,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尽量提高项目资金中劳务报酬发放比例。
同时,要做好劳动力的技能培训,要统筹各类培训资源,采取“培训+上岗”的方式,针对性的开展定向培训、定岗培训、项目实训、以工代训等,帮助当地群众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形成长期稳定就业的关系。
水利方面,会议强调在资金使用中要精准确定项目。按轻重缓急、效益为重、前期成熟优先的原则,科学合理建立项目需求清单,避免质量不高、单个项目投资过大,导致建设周期太长,无法及时投用。
此外,要精心组织实施。对确定的中央水利救灾资金项目,各区县水利部门要保证工程质量,确保项目真正落地见效。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