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饮料第一股”即将诞生,一年卖出24亿瓶,进账42亿

编辑:admin 日期:2021-02-15 12:38:02 / 人气:

1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公告,东鹏特饮首发申请获得通过,“功能饮料第一股”即将诞生。
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厂,到年销售额超40亿元的知名饮料企业,东鹏特饮在争议中逐渐发展起来。
招股书显示,2017至2019年,东鹏饮料的营收从28.44亿元增长至42.09亿元。仅2019年,东鹏特饮的年销量便达到84.86万吨,相当于一年卖出24亿瓶。
上世纪90年代初,红牛将功能饮料的概念带入中国市场,并引起了国内饮料厂商的纷纷效仿。洞察到国内巨大的消费潜力,东鹏饮料的掌舵人林木勤决定切入功能饮料市场。
1997年,东鹏特饮正式推出。为了从“红牛”手中抢下市场,林木勤采用了差异化打法。2009年,东鹏特饮推出了经典的黄色塑料瓶包装,而且定价也比红牛便宜不少。
上市后,东鹏特饮仅在东莞市场,一年的销量便达到2万箱。到2012年,东鹏特饮在东莞的销量便突破了1亿元。
除了差异化定位,东鹏特饮的大手笔营销也是其能够迅速走红的重要原因之一。2013年,东鹏特饮签约谢霆锋为代言人,并通过央视的广告强势“洗脑”。
此后,东鹏特饮更是频繁出现在各大卫视的热门综艺中。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东鹏特饮的宣传推广费用均在5亿元左右,占总营收的比例一度高达56%。
差异化定位加强势的营销策略,使得东鹏特饮迅速在国内市场崛起。虽然“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的广告词伴有抄袭红牛的争议,但不可否认,东鹏特饮已经在国内的动能饮料市场站稳脚跟。
Energy Drinks in China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19年的国内功能饮料市场,东鹏特饮以15%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二,成为仅次于红牛的国内功能饮料市场规模第一的民族品牌。
虽然东鹏特饮在国内功能饮料市场的地位毋庸置疑,但此次上市,资本市场对东鹏饮料的质疑仍有很多,东鹏饮料的营收过于依赖东鹏特饮成为业界的主要担心。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东鹏特饮这一种能量饮料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96.28%、95.51%和95.5%。
这无疑向资本市场传递了一个危险信号,即东鹏饮料存在着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风险。如果国内功能饮料市场风向发生变化,东鹏饮料的营收或将成为大问题。
不过也有分析指出,通过IPO融资,东鹏饮料在未来也会有较大的想象空间,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问题或将得到共改善。事实是否真会如此,我们且拭目以待。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