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饮料巨头倒下,巨亏42亿,创始人失联,儿子被迫接手烂摊子

编辑:admin 日期:2020-01-16 19:10:54 / 人气:

近年来,饮料市场的产品种类五花八门,消费者的口味也在不断变化。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传统饮料品牌再不推出陈新的话,很快就被市场所淘汰。这不,又一饮料巨头倒下,巨亏42亿,创始人失联,儿子被迫接手烂摊子。
这家饮料巨头就是凭借明星单品蜂蜜柚子茶年销50亿的“天喔国际”。有记者调查发现,天喔国际旗下的产品在北京各大商场均已下架。此外,有数据显示,天喔国际2018年巨亏近42亿元,2019年的上半年还亏了6000多万。
至于背后原因,有专业人士认为,天喔国际的业绩大幅下滑其实跟饮料市场整体不景气的大环境有关。而且,消费者市场导向对天喔国际产品的影响有限,真正的危机来自于公司自身的经营管理存在很大的问题,比如高管层出走,董事长被带走调查这些负面事件使得企业多次陷入危机。
据了解,天喔国际在半年前就很少有新品上架了,后来连蜂蜜柚子茶这个明星产品也陆续不再铺货。除了产品在线下商场下架之外,天喔国际的产品在线上的销售情况也并不乐观。
天喔国际成立于1999年,刚开始以蜜饯和炒货产品起家,后来发展成主营饮料产品,同时还代理一些国际知名饮料品牌。
2013年,天喔国家推出“蜂蜜柚子茶”这款新品,并且邀请了当红女明星范冰冰来代言,凭借健康美容的营销点,迅速在饮料市场掀起一股热流,使天喔国际在饮料界奠定了强有力的竞争地位,引得康师傅和统一这些老品牌争相模仿。
之后3年,天喔国际凭借这一个单品迅速打开饮料市场,营业额逐年增长,并于2015年营业收入突破50亿元。而且,在此期间,天喔国际再也没有研发出现像蜂蜜柚子茶一样受人青睐的产品。
后来,在网红实体奶茶店的冲击下,天喔国际的营收和净利润急转下滑。2018年5月,天喔国际创始人兼时任董事长林建华,因经济问题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并且公司宣布停牌。在此情况下,林建华年仅25岁的儿子临危授命,被迫接手这个烂摊子。
经过一系列调查后发现,公司的账务中存在3笔不正常的交易,涉及的总金额为21亿元。这些资金都是林建华以向合作伙伴和关联公司购买货品的名义来划拨的,其中,有16.85亿元预付给了旗下附属子公司“南浦食品”。由于董事会对这一系列行为并不知情,所以属于违规交易,公司因此停牌至今。
不过,天喔国际现在想要申请复牌,由于没有达到条件,还在等待联交所批准。对此,专业人士认为,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天喔国际想要翻身恐怕很难。毕竟国内的饮料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者的口味也变了,各类新产品层出不穷,而天喔国际的蜂蜜柚子茶在此环境下显然是落伍了。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