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会奶茶大测评!喜茶等五品牌属高糖饮料

编辑:admin 日期:2019-10-24 10:16:04 / 人气:

日前,光明区消费者委员会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珍珠奶茶比较试验。
本次测评的珍珠奶茶在深圳各大商区购买,价格从12元/杯到25元/杯不等,包含了喜茶、奈雪的茶、台盖、YO!Tea有茶、COCO都可、一点点、KOI、维星、大卡司、米芝莲十个品牌。从咖啡因、含糖量、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等多个维度对是个品牌展开抽检。
咖啡因:1杯米芝莲丝袜奶茶≈7罐红牛
本次抽检中,10款珍珠奶茶均检出咖啡因,平均含量为258mg/kg。以咖啡和红牛为参照,1杯美式咖啡(中杯)的咖啡因含量:约为108mg;1罐红牛饮料的咖啡因含量:约为50mg。十款品牌中,米芝莲-经典丝袜奶茶(黑糖波霸)咖啡因含量最高,达到522mg/kg(换算成365mg/杯),1杯该奶茶的咖啡因含量相当于7罐红牛(或3.5杯中杯美式咖啡)的咖啡因总量。
对应着上表看清楚喝完奶茶像“打了鸡血”不是没有原因的和咖啡、红牛一样,奶茶引起失眠主要是因为里面有咖啡因。奶茶中的咖啡因主要来源于茶叶。
含糖量:1杯一点点波霸奶茶≈13.2块方糖
本次测评的10款珍珠奶茶中,5款属于高糖饮料,其中一点点波霸奶茶总糖含量最高(9.30g/100g),维星铁观音珍珠奶茶总糖含量最低(3.8g/100g)。
假设以每块方糖重4.5g计算,一点点波霸奶茶单位总糖含量最高,每杯总糖量约为13.2块方糖量。维星铁观音珍珠奶茶单位总糖含量最低,每杯总糖量约为5.9块方糖量。
反式脂肪酸、甜味剂、塑化剂未检出,符合国家要求
10款奶茶均符合我国关于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六批)的公告所作的要求,反式脂肪酸、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糖精钠、阿斯巴甜)、塑化剂六项均未检出。
1反式脂肪酸
不易被消化吸收,长期积累可能致肥胖。奶茶中反式脂肪酸一般来源于植脂末、植脂乳(奶精)。
2甜味剂
过量添加可能有神经毒性,可能致食欲障碍、代谢紊乱、肥胖。我们常说的糖精就是甜味剂的一种。
3塑化剂
长期食用可能致生殖系统异常、畸胎、癌症。奶茶中塑化剂来源于包装容器。
看来这些奶茶还是相对安全的,只是奶茶虽好可不要贪杯哦~偶尔试试纯茶也是解馋减糖的好办法。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