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调查问卷及饮水素养咨询会”圆满召开

编辑:admin 日期:2023-03-28 13:59:17 / 人气:

2023 年 3 月 23 日,由中国营养学会饮水与健康分会主办的饮水调查问卷及饮水素养咨询会在京顺利举办。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水资源研究所、风险评估中心、多所高校等多部门的 11 名专家学者与会。
饮水与健康分会主任委员马冠生教授为会议致辞,并介绍了会议内容、会议目的及参会专家。
会议的两大主要环节分别介绍了“ 7 天 24 小时饮水调查问卷”及“饮水素养评估现状及核心信息”,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娜副研究员主持。

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所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是人体主要组成成分。水在体内有多种生理功能,除参与机体新陈代谢、维持体液正常渗透压及电解质平衡、调节体温外,还具有润滑作用。
研究发现,饮水不足或过量均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水摄入不足不仅会增加慢性肾病、便秘等风险,同时也会降低身体活动能力,甚至会影响认知能力。因此合理饮水在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中可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更全面、详细地了解人群地饮水行为与饮水类型,有必要制订更加科学、规范、详细的饮水调查问卷,以获得更多详细饮水行为的基础数数据。
本次会议中,张娜副研究员介绍了7天24小时调查问卷的研制过程、问卷的结构与内容、内容维度,以及调查问卷的验证与应用。
与会专家针对目前对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如食物水的划分范围、水合状态的定义、其他饮水行为调查相关维度的增补等。
在饮水研究领域,需要评价不同年龄人群的饮水素养,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饮水健康宣教,提高居民饮水健康素养,促进我国居民足量饮水、维持适宜水合状态,进而促进身体健康。

在本次会议的第二议题中,张娜副研究员介绍了饮水素养评估现状及核心信息,阐述了评估饮水素养的重要性。
同时,介绍了开发评估工具的意义、饮水素养评价测评工具,以及饮水素养的核心条目信息等。与会专家都分别从各自领域提出了科学的见解,为素养条目的制定与修改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