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峰饮料跟风上市:营收3亿却募资4.6亿,定位模糊、同质化严重扩张难

编辑:admin 日期:2021-01-07 10:04:55 / 人气:

2020年,消费品行业被拥有资本加持的新兴品牌冲击得七零八落,传统品牌也加快向资本靠拢,北京的北冰洋将被打包借壳上市,同样拥有“情怀粉”的西安冰峰也步其后尘,开始了上市辅导。
近日,讲述舞台装卸行业的“陕味儿”电视剧《装台》在央视热播,冰峰汽水作为西安的标志性饮料也是蹭足了热度。而日前,陕西证监局的一个公告让冰峰热度进一步升温。
据陕西证监局发布的《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对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的备案申请》(以下简称《申请》)显示,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募集4.6亿元。但对这笔资金的使用,冰峰好像并未想好,只在《申请》中称“并未确定资金的使用项目”。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小板上市门槛低,冰峰体量虽小,但并不影响其上市。上市可以提升其品牌力和渠道拓展能力。不过其主要产品具有鲜明地域性特点,在一定区域销售稳定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但主要产品地域性、定位模糊以及含糖的特点制约其高增长。
股权简单体量小,发展70多年,营收仅3亿元
陕西证监局发布的华创证券《申请》显示,华创证券在2021年5月前为冰峰进行上市辅导, 2021年5月31日前向证监会递交IPO申请材料。
虽然冰峰的历史已超过70年,但冰峰的体量仍然很小。2017-2019年收入仅为2.51亿元、2.84亿元和3.02亿元。
资料显示,目前的股东仅有两个,分别为西安市糖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糖酒集团”)和西安久悦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悦酒业”),占股分别为99%和1%。并且,糖酒集团100%控股久悦酒业,也就意味着冰峰由糖酒集团完全控股。
据了解,冰峰法定代表人为糖酒集团董事长张军。张军直接持有糖酒集团25.85%股份,间接控制糖酒集团28.81%股份,合计拥有糖酒集团54.66%的股份,也是糖酒集团和冰峰的实际控制人。
冰峰的生产模式也属于简单的传统模式。目前,冰峰生产模式包括自产和委托加工模式。自产模式拥有两条玻璃瓶汽水生产线,大线产能为2.4万瓶/小时,小线仅为1.8万瓶/小时。易拉罐装的汽水采用委外加工模式生产。冰峰的销售模式以经销和直销为主的。经销模式下,冰峰产品通过卖断方式直接销售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销售给零售终端商,最后由零售终端商直接销售给消费者。直销模式下,冰峰子公司冰峰网络通过电商渠道(淘宝、京东等)进行直销。目前,冰峰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直销收入金额比例较小。
对于此次上市辅导,冰峰负责对外宣传工作人员表示,只负责宣传工作,上市相关采访无能为力。
其实,冰峰早已筹划上市。2018年,冰峰全国经销商年会上,西安冰峰总经理陈卫平曾表示,IPO上市已正式拉开帷幕。不过,拉开帷幕到启动上市辅导的进程就近3年之久。
在快消品新零售专家鲍跃忠看来,在2020年疫情期间,饮品行业面临下滑的情况,但是含气饮品还有一定增长,这个品类有一定的发展的空间。这个市场获得资本的关注,老牌汽水需要通过上市去寻求其二级市场的发展。
营销专家路胜贞认为,冰峰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门槛较低,资本量和盈利能保持一个积极范围基本上能够达标。且冰峰在西安局地市场比较稳健,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
据了解,冰峰的市场主要在西安局部,目前不具有全国性。有报道显示,冰峰年均销量约为5000万瓶,占据西安市场同类70%以上的市场份额。“冰峰”牌果味碳酸饮料在西安玻璃瓶装饮料市场占有率常年保持在80%以上。
定位模糊,同质化严重,增长性不足
其实,冰峰的历史已经超过70年,也曾是在西安市场战胜过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的品牌,但冰峰的目前体量仍然很小。
《申请》显示,2017-2019年收入仅为2.51亿元、2.84亿元和3.02亿元,净利润仅为5731万元、6752万元、8144万元。此次上市募资的规模却不小。公告显示,冰峰拟募集资金不低于4.6亿元,但现阶段具体募投项目及资金使用仍在筹划中。
在路胜贞看来,冰峰主营业务汽水是基于当地特定消费文化,具有地域性特点,增长空间会受到地域局限。但上市不能解决全国布局问题,可以解决的品牌和渠道拓展能力。不过,就全国市场而言,冰峰价格优势目前不具备竞争力,加上产品本身属于含糖饮料,所以尚不具备高增长性。
近几年,冰峰在产品和区域布局也在加大突破。
产品从单一的橙味汽水发展到了酸梅汤、冰峰汽水摩登罐、冰峰橙味汽水70周年纪念罐装上市、冰峰茯茶、一气呵橙、低糖酸梅汤等等。
在品牌层面,2018年,冰峰邀请三位代言人,三人的广告宣传片,也登陆了央视一套。
在销售区域布局上,冰峰正在加快走出西安,已经在陕西多地,以及新疆乌鲁木齐、湖北宜昌、吉林长春、甘肃兰州等地销售。
但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认为,冰峰产品主要为汽水,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同质化严重,且汽水本来就是舶来品,冰峰很难在全国范围内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品牌竞争。
另外,冰峰包装也过于简单,玻璃瓶装冰峰桔子汽水是在西安最畅销的产品,但瓶装包装不利于长途运输,也不利于大批量储存,这就限制了省外市场的拓展。
由于包装,冰峰出现了食品安全问题。曾有报道称,西安网友曝料在喝冰峰饮料时发现玻璃瓶瓶口有污渍。对此冰峰工作人员称,可能是经销商存储不当导致。
业内人士认为,冰峰也存在定位模糊的问题,冰峰口味代表了西安口味,但不能够代表中国口味。
对此,徐雄俊认为,老字号定位比较尴尬,都有一定难度。只要把区域品牌做好,保护好就可以了。

现在致电 021-2223355 OR 查看更多联系方式 →

Top 回顶部